2020年中国光伏支架细分市场差异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0 16: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伏支架作为光伏电站的重要设备,其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光伏支架按照能否跟踪太阳转动区分为固定支架和跟踪支架。

设计要求对比

光伏发电系统中光伏支架需要针对不同项目进行设计。首先项目初期需要通过项目的地质勘查报告完成支架基础初步设计;其次根据支架受力情况完成立柱的拉拔力测试,确定支架基础形式及立柱形式;同时根据不同国家标准、不同项目地点风载荷、雪载荷及其它气候条件确认整体支架设计;最后,根据光伏系统中组件形式、组件串联数量、逆变器及汇流箱等其他光伏零部件情况完成对应的支架排布及单体支架设计。

注:●为设计要点;-为非设计要点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电效率对比

采用固定支架的光伏电站,在设计之初会结合当地的地理环境、气候等条件将组件固定在特定角度以保证能接收最大的太阳光辐射,组件位置一般固定后不会再频繁调整,对于固定可调式支架而言,组件朝向每年会根据季节和光照情况进行人工调整。固定支架价格较低、稳定性好,前期投资成本低,但对太阳能的利用率相比跟踪支架低。

采用跟踪支架的光伏系统,其组件朝向根据光照情况进行自动调整,可减少组件与太阳直射光之间的夹角,获取更多的太阳辐照,可有效提高发电效率。采用跟踪支架的电站需要增加一定的前期投资成本,并需要承担一定的装置运行风险及后期运维成本。

在光伏发电系统的应用

固定支架与跟踪支架在光伏电站系统中的选用,需要综合考虑各项因素,进行详细的投入产出边际效益测算。此外,产业补贴政策也会影响光伏电站对两个细分产品的选用。

固定支架在发电效率、抗大风能力(迎风面积固定)等方面存在劣势,在稳定性、成本造价、线缆投入、运行维护(工作量小、板面清洗方便)等方面存在优势。

跟踪支架在提升发电效率、便于融合双面组件等技术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同时也存在高成本投入及稳定性等问题。

光伏支架行业发展前景

(1)能源改革势在必行,光伏行业前景广阔

随着全球性能源短缺、气候异常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的日益突出,绿色发展核心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向已转向低碳经济。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能源消费国却面临着常规能源可持续供应能力不足的困境。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因此,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可再生清洁能源是改善我国能源供给结构,支撑我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

(2)产业政策大力支持

在清洁可再生能源逐步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背景下,各国陆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2018年4 19日,工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等六部委联合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认为光伏产业是基于半导体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而兴起的朝阳产业,是未来全球先进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据此,光伏行业将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

(3)技术不断进步,推动成本下降

近年来,随着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生技术的改革与研发能力的提升,光伏生产成本逐年下降,促进电站装机需求扩大,行业进入良性循环。未来光伏发电将凭借其低污染、低成本的优势逐渐成为主要能源供应形式之一,带动光伏发电全产业链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光伏支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