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及上中下游优势企业布局情况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0 11: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轨道交通装备是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输所需各类装备的总称,是国家公共交通和大宗运输的主要载体,属高端装备制造业。

目前,河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已初步形成以高速动车组、城轨列车、磁悬浮车辆、现代有轨电车等高端产品为主,以配套零部件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全面梳理轨道交通装备全产业链条,通过外引和内联,加大整机产品开发力度,着重提升产业链中游零部件研发和生产水平,围绕上游材料生产和下游设备维保进行产业链补充发展,特别是向应用、服务等产业链下游延伸。以大技术体系建设为核心,以标准化、平台化、模块化为手段,打通研发、试验、制造、运维、检修五个技术环节,打造全生命周期技术和服务能力。

资料来源:河北省工信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河北省规上企业有61家,年营收300亿元。其中产业链上游重点企业有原材料的生产与加工企业(石家庄河钢集团、辛集腾跃、沧州高铁建试验仪器、邢台中国环保),铁路专用设备生产企业(秦皇岛天业通联),轨道基建配套设备生产企业(秦皇岛中铁山桥、唐山鑫汇机械);中游重点企业有整车制造企业(中车唐山公司、中车石家庄公司),关键零配件制造企业(石家庄国祥、衡水冀军、沧州昌达嘉业),信息化设备及系统企业(石家庄远东通信);下游重点企业有安全检测维护企业(沧州隆辉公路铁路试验仪器厂)。

资料来源:河北省工信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河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未来三年,河北打造以中车唐山公司、中车石家庄公司、河北京车公司为龙头,以高速动车、城际/市域列车、城轨车辆、中低速磁悬浮综合轨道交通系统为引领,以轨道交通装备空调、列车控制系统、高速道岔、环保产业等关键零配件为支撑,铁路客车和货车及企业自备车、智慧轨道交通、智慧物流装备、新能源列车等为突破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品体系。

为加快推进全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抓住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有利契机,促进全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河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发布了《河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根据《行动计划》,到2022年,河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力争实现营业收入翻一番,达到500-600亿元,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25-30家,跻身全国轨道交通装备强省之列。

数据来源:河北省工信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2022年,轨道交通企业配套率翻一番,高速动车达到15%左右,普通列车达到50%左右。未来三年,要形成一批知名品牌和专利,新增1家国家级研发机构,全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左右。

数据来源:河北省工信厅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河北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