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眼镜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7 16: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近视人口的不断增加,催生了庞大的眼镜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近视被列为世界三大疾病之一。2017年中国眼镜零售市场规模730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眼镜行业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将达850亿元。未来国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提高以及国内消费者保健意识的增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2025年眼镜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

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共有123万家眼镜相关企业,其中在业存续的有96万家。2010年-2019年全国眼镜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攀升,得益于网络电商的发展以及人们对眼镜需求的日益增长,2014年后眼镜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至2018年,全国范围内眼镜相关企业注册量达17.1万家,是2017年注册量的1.4倍;2019年注册量已达到29.1万家,较2018年增长了70.2%。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眼镜行业发展趋势

1、国家政策大力支持

眼镜产业与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其发展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我国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在税收、投资等方面给予产业支持,国务院发布的《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指出扶持中小企业,培育产业集群,提高出口退税率,为眼镜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2、居民购买力提高及消费观念升级驱动眼镜市场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宏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有了大幅提高,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居民购买力得到显著提升,人们对非生活必需品和高端消费品消费需求的增加,推动了眼镜市场的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下游应用领域的扩大为本行业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

随着醋酸纤维素板材制造工艺的进步,凭借其优异的材料性能和时尚美观的图纹,已逐步拓展至时尚饰品、高端工艺品等领域,为本行业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

4、国际产业转移推动眼镜材料市场的发展

我国已成为全球主要的眼镜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同时也是主要的眼镜消费国。国际产业转移为我国眼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有利于我国形成完善的眼镜产业配套体系,促进眼镜制造集聚区的形成,刺激了我国眼镜材料等配套产品市场需求的增加,对眼镜材料市场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5、产品设计风格日新月异推动眼镜板材市场的发展

随着新工艺、新技术的不断应用,玳瑁、仿木、牛仔布、混搭等多种设计风格的镜架产品不断涌现,同一风格的产品亦有多种表现形式,备受市场青睐,如近年来混搭风格持续升温,表现为板材架和金属架的搭配、板材间的拼接,以及板材与装饰品的搭配,采用雕刻、镶嵌等工艺实现板材与图案的结合,多种风格使板材成为镜架市场的主要材质,推动包含醋酸纤维素板材在内的眼镜板材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6、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国内眼镜材料生产企业数量较多,规模较小,呈现分散化竞争格局,行业尚未形成明确的产品标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行业竞争较为激烈。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眼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