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LED照明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7 14: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是LED照明产品最大的生产制造国,随着国内LED照明市场渗透率快速攀升至七成以上,LED照明已基本成为照明应用的刚需,国内的LED照明市场规模呈现出较全球平均水平更快的增长势头。数据显示,中国LED照明市场产值规模由2015年的259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415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6.97%,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预计到2021年,中国LED照明市场产值有望达到5900亿元,2019-2021年仍有望能保持超过12%的年均复合增长水平。

数据来源:CSA、中商产业研究大数据库

LED照明行业发展困境

(1)业务模式对行业内公司的流动资金要求高

行业内获取工程合同一般通过招投标方式进行,投标要求存入一定金额的投标保证金,中标后还要求支付履约保证金,由于目前大型工程合同履行时间长,会出现长期占用资金的情况,对企业的资金实力提出较高的要求。

(2)原材料价格波动与人力成本的影响

近年来,灯具、电缆、电源控制系统价格存在一定波动,这对照明工程行业的成本控制带来不利影响。行业内大量使用劳务人员安装灯具及设备,劳动力价格的上涨,使照明工程企业的人力成本提高。

(3)国内市场竞争呈加剧趋势

随着照明工程行业的快速发展,潜在的竞争对手不断增加,国内照明工程行业的集中度较低,照明工程行业的上下游发展和区域发展不均衡,多数企业集中在低端市场,恶性竞争。

(4)高端专业技术人才缺乏

照明工程行业属于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跨学科行业,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光学、电子电气科学、美学、建筑学、计算机科学等复合型高端人才有较大需求。高端复合型人才需要长周期的吸纳和培养,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当前照明工程行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LED照明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大力支持

近年来,国家制定了多项产业政策,推动照明工程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将引领照明工程行业朝绿色、节能方向转型,有力地促进照明工程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2)城镇化推动照明行业发展

随着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城镇化必将加快中国城市化进程,必将极大促进照明工程行业的发展。照明工程能够实现高科技与文化、艺术的结合,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展现城市风貌、促进城市和商业繁荣。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将推动照明工程行业发展。

(3)城市景观照明内在价值体现和升级

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景观照明得到了迅猛发展,近年来,在“夜游经济”概念兴起的背景下,对城市景观照明提出了新的要求,城市景观照明内在价值体现和升级必然会推动照明工程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4)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

LED照明产品作为绿色节能环保产品,是革命性的照明产品,具有使用寿命长、节省管理维护费用、无污染和智能控制等诸多优势,广泛应用于照明工行业,实现了照明方式的升级。LED照明产品的广泛应用,将会极大地促进照明工程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5)国内上游LED产业的高速发展

传统照明产品时代,国际灯具厂商占有垄断地位,国内企业的产品及应用设计能力无法与之抗衡,多年来只能在低端市场竞争。但半导体照明的发展给国内照明产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发展机遇。中国率先在国际上开展了LED照明研发,推动了LED的应用,取得了在半导体照明产品的国际领先地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LED照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