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医疗器械类投诉上涨约40倍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5 17: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0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在商品类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食品、医疗器械、汽车及零部件、服装、通讯类产品。由于上半年疫情影响,医疗器械类投诉量18783件,投诉上涨约40倍。

资料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疫情期间医疗器械短期需求爆发,企业紧急扩张产能,可能未严格把控产品质量。经历疫情这场大考,医疗器械行业作为站在抗疫一线的行业势必将要以更高的标准,为以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好更充足的准备。目前,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现状如何?未来将呈现哪些发展趋势?

政策支持医疗器械行业发展

医疗器械行业作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之一,为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关于鼓励行业发展、加强对行业监管方面的政策频发。2020年3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布了《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和《关于简化医疗器械重新注册申报资料的规定》,并表示未来将对创新医疗器械实行优先审批、开通绿色通道。2020年4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发布医疗器械注册人开展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指南的通告》,加强对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的指导、监管力度。国家政策以“监管+鼓励”为主,助力了医疗器械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医疗器械市场前景广阔

医疗器械是指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体外诊断试剂及校准物、材料以及其他类似或者相关的物品,包括所需要的计算机软件。一般来说,医疗器械可以分为高值医用耗材、低值医用耗材、医疗设备、IVD(体外诊断)四大类。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起步较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从医院的高端医疗器械的配备到便捷的家用医疗器械需求增长,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5304亿元,预计2022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将超9500亿元,其行业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医疗器械投融资降温

庞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投资人和创业者纷纷进场,成为当下创投行业的一大热门。2014年以来医疗器械投融资事件持续增加。2016-2018年连续三年医疗器械投融资事件超300起,2019年医疗器械投融资事件减少至215起,投融资金额310.87亿元。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医疗器械企业分布较为集中

据企查查数据,截至2020年8月5日,医疗器械相关企业318.40万家,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其中,广东、山东、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四川、河南、河北、湖北医疗器械相关企业数量超10万家,企业数量累计超200家,占比63.7%。其中广东医疗器械相关企业数量最多逼近30万家,山东、北京、江苏医疗器械相关企业数量超25万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趋势

互联网+”将与医疗器械行业紧密结合,全行业的信息化程度将普遍提升,实现产品的信息可追溯,用信息化手段对医疗器械生产、流通全过程的监管。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万物互联将大大提高医疗器械的广泛应用。目前医疗器械领域的信息追溯机制、体系、编码等还不够完善,有待于进一步的提高。

政策和产业规划引导医疗器械行业集中度提高,兼并重组整合在未来的2~3年中将加剧,集中度快速提升。医疗器械行业整体较为分散,未来将趋于集中,随着“两票制”“营改增”“94号文”“行业整风”等政策的推行,以及新版GSP对企业采购、验收、储存、配送等环节做出更高要求的规定,行业整合加剧,集中度在未来的2~3年中将快速提升。

为了更好的了解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情况,中商产业研究院特整理出医疗器械概念股企业名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