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布艺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5 15: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产业发展和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布艺产品的消费市场也从最初的一、二线城市发展到三、四线城市,有力地推动了布艺行业的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布产量达457亿米,同比下降5.9%。2020年1-6月我国布产量为169亿米。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布艺行业发展困境

(1)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

布艺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整个生产过程需要大量的生产工人。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劳动力市场正经历较大的结构性转变,企业劳动力用工成本逐步上升,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劳动力价格和供给将成为长期影响我国布艺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2)行业竞争不规范不利于行业发展

我国布艺行业具有自主开发、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较少,许多中小布艺企业缺少自主研发能力,在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和新款式、新产品的开发投入上明显不足,其产品设计较多抄袭或模仿名牌企业,并以低价与同行竞争,导致行业水平参差不齐,不仅影响同行业企业的盈利水平更不利于整个行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布艺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相关政策支持

布艺行业作为家纺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和鼓励发展的行业,各级政府部门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法规,规范鼓励行业发展。

(2)完整成熟的产业链优势

我国布艺行业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上游有强大的化纤、染料及助剂等各类原料及辅料、配件的生产能力,且生产设备的国产化程度日益提高,下游则有日益完善的物流、网络等配套服务的保障。同时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带动了物流、金融、网络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布艺产业链的完整、成熟给我国布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3)生产的信息化和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

随着国家对科技创新的大力支持,纺织行业的科技水平得到不断的提升。信息化技术在布艺行业中不断得到推广应用,有效提高了布艺企业的设计能力。信息化技术的推广和纺织机械的优化都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布艺企业的研发和生产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和盈利能力。

(4)生活水平提升带来的发展机遇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布艺产品的消费需求也在发生着变化。人们对居室环境和生活质量的需求由实用性、经济性逐渐向舒适性、文化性和个性化转变,对布艺产品需求也从单一的实用性朝着艺术性、多功能方向发展,更加追求时尚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布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