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能家具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4 15: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家具制造业指用木材、金属、塑料等材料制作的,具有坐卧、储藏、间隔等功能,可用于住宅、旅馆、办公室、学校等场所的各种家具的制造。家具产品的特性决定了家具行业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地位,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家具产业也迅速发展。近年来我国家具行业正在不断洗牌整合,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呈高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规模以上家具企业达到6410家。

数据来源:中国家具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全国家具制造业产量38583.4万件,同比下降11.7%。其中,6月当月,全国家具制造业产量7764.9万件,同比增长3.2%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我国家具行业出口整体处于稳步发展阶段。在世界家具产业不断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背景下,我国在国际家具贸易的地位不断提升,逐步成为世界第一大家具出口国,成为了国际家具市场主力军。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家具及其零部件出口金额达541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家具是在现代家具的基础上,融合机械技术、电机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和网络技术等,使家具功能化和智能化,在使用方面更加舒适、便捷。以下是智能家具行业主要细分行业分析:

(1)智能电动沙发行业

随着社会发展,客厅作为家庭共享、休闲娱乐的功能不断增强,会客的功能则有所弱化。相应的,人们对客厅沙发的舒适性、功能性、便捷性要求不断能提高,为智能电动沙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中国功能沙发市场仍处于低渗透、高增长的红利期。市场渗透率还有较低,未来发展潜力较大。

(2)智能电动床行业

智能电动床通过多种高科技硬件技术使床具有多区域调节控制床板曲线、震动按摩、蓝牙音箱、睡眠监测、遥控及APP控制等功能。智能电动床产品作为智能电动家具领域的新兴产品,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国内智能电动床的认知度较低,价格较高,产品结构亦不够丰富,产品推广和消费者教育尚需时间。在人口老龄化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智能电动床接受程度有望显著提高,未来市场空间较大。

智能家具行业发展趋势

(1)渗透率不断提高,市场容量持续增长

智能家具是21世纪以来的新兴产物,其中部分产品与传统家具为互补关系,而以智能电动沙发、智能电动床为代表的智能家具则与传统家具存在互为替代的关系。随着技术进步和消费者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升,智能家具在整个家具市场中的渗透率不断提高是一个长期而渐进的趋势。

(2)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

近年来,智能家具可以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产品与用户的深入交互,通过获取和学习用户行为,给予用户更加舒适、便捷和个性化的使用体验;同时提供如安保监测、健康管理等超越传统家具的功能,给予用户高品质的生活体验。

(3)对品质要求不断提高

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庭生活品质也将不断提升,消费者对家具产品已不仅仅要求其满足基本的使用功能,而且更加关注产品的品质、品牌定位、设计理念以及健康环保等因素。

(4)品牌建设更受重视,市场集中度有望提高

品牌是消费者选择商品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具有良好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产品往往被认为代表着更好的品质和服务。而随着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和品牌优势的逐步体现,智能家具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有望逐步提升。

(5)全屋定制成为新趋势

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不再仅仅满足于标准化、大众化的家具,而是拥有更强烈的定制化、个性化需求。定制家具凭借其量身定做、性价比高、空间利用率高等特点得到了迅速发展。为适应行业发展趋势,智能家具企业将需要不断丰富自身的产品品类和服务功能,从单一产品向成套产品,从单纯提供产品向提供家居一体化服务方向转变,从而实现全屋智能化定制,以满足消费者需求,提高市场竞争优势和市场占有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智能家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