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艺术培训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1 14: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中国艺术培训市场规模为2149.6亿元,未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推动、就业结构变迁及消费需求导向的驱动,艺术教育培训行业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前景,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艺术教育培训市场规模将达2426亿元。

资料来源:Analysys易观、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艺术培训行业发展困境

1.登记监管制度尚待完善

我国美术培训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缺乏规范化的市场机制。随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多个省份随后公布了省内的配套政策,明确了营利性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登记和管理的制度和操作流程。但仍有部分省份尚未出台具体的管理办法,这使得公司在异地进行营利性民办教育机构注册的过程中缺乏具体的操作指南,增加了公司注册登记的难度。由此,可能制约公司市场扩张的进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的发展速度。

2.市场竞争激烈

美术培训行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吸引了大量参与者,市场结构较为分散,未来随着下游市场需求的快速发展,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

艺术培训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鼓励行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国家日益重视和支持素质教育,先后颁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发〔2017〕4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一系列政策推进我国素质教育事业发展。

2.教育理念发生变化,家庭教育相关消费支出越来越高

受限于传统的以考试和升学为导向的教学模式,美术教育过去并未引起学校和家长足够的重视。随着80后、90后等陆续升级为父母,家长一辈的文化素质整体进一步提高,素质教育理念更加普及。

3.社会就业结构变迁推动美术培训行业发展

我国正处于从制造生产型经济向服务主导型经济转型阶段,就业结构正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变化相应发生着改变。相比原有的就业结构,目前第三产业占比明显提高。随着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会催生对艺术人才的需求,进而带动艺术培训行业的发展。

4.艺考招生规模扩大吸引更多考生选择艺术高考

随着市场对艺术人才的需求不断提高,艺考招生规模近年来在不断扩大,招生人数占比逐年上升。近年来,艺考招生规模的持续扩大,“艺考热”形成稳定又持久的刚性培训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艺术培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