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分子诊断市场现状及市场规模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1 15: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分子诊断是应用分子生物学方法,通过检测受检个体或其携带的病毒、病原体的遗传物质的结构或含量的变化来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提供信息和依据的技术。广泛应用于肿瘤诊疗、传染病检测等领域。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分子诊断市场规模约为33.21亿元,预计至2021年行业市场规模将增至118.6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在整个体外诊断子行业中增速最快。

数据来源: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技术运用成熟

目前,分子诊断技术在我国肿瘤筛查、感染性疾病、遗传性疾病、血液筛查等领域已经有相对成熟的运用。在肿瘤诊断领域,分子诊断主要用于易感基因检测、早期诊断、辅助诊断及鉴别诊断,个体化治疗、预后和疗效评估等方向。当前,恶性肿瘤精准治疗前的精准诊断已成为重点关注领域,医院病理科正处于从形态学诊断、蛋白诊断到分子诊断的快速发展过程中。

在肿瘤鉴别诊断中准确

分子诊断在肿瘤的良恶性鉴别诊断、亚型准确诊断,从而正确指导临决策的应用方向也日益受到关注,特别是在一些病理诊断难度高的病种,如骨及软组织肿瘤、淋巴瘤、肾脏肿瘤、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分子靶标对鉴别诊断的价值很大,可明显降低误诊率和错误临床决策。如软组织肿瘤,亚型很多、形态学鉴别困难,免疫组化靶标特异性不够,但很多有特异性分子异常(易位/融合、扩增/缺失等),临床特征+形态+免疫+分子综合分析方可得出准确诊断,否则会误导或耽误临床治疗。

应用领域扩大

分子诊断将有望普遍应用于人群健康筛查与体检、重大疾病预警与诊断、公众分子基因档案建立等领域。随着医疗模式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预防,这将会刺激分子诊断市场不断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分子诊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