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落户上杭 我国智慧农业有何发展目标?(附产业链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0 11: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国网福建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与上杭县农业农村局、上杭县华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合作项目协议,这意味着福建首个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落户上杭。

据悉,该项目将采用国网福建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的能效监控管理平台新一代先进信息技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具体技术应用,为现代农业提供能效管理服务,构建智慧农业综合能源评估体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全面提升农业智慧化水平,共同推动上杭县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500至800万元,为企业带来年净利润约200万元。

智慧农业是农业的根本出路,是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全产业链的“生态融合”和“基因重组”,可以从产前、产中、产后等环节彻底升级传统的农业产业链,提高效率,改变产业结构。可以说智慧农业以智慧生产为核心,智慧产业链为其提供信息化服务支撑。即使农业全产业链中的营销、物流、消费成为智慧农业生产的可靠的信息支撑网络,引导农业生产信息化决策、高效化生产、差异化服务。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注:以上资料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近年来,在政策大力支持下,中国智慧农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中国智慧农业的潜在市场规模有望由2015年的137亿美元增长至26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4.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智慧农业未来发展目标

1、第一阶段2016-2025年,智慧农业打基础及局部试点培育阶段

建设基于云计算和物联网的农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各类农业数据中心、信息服务平台,运用基于大数据的挖掘,为各级领导、干部职工及广大农民提供信息服务,培育一批智慧农场、农田、林场、鱼场、牧场。通过大专院校、网络教育、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提高农业领域各级领导、管理干部、涉农企业职工及广大农民的文化素质和智力水平。

到2025年,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完成一批智慧农业示范区县、智慧龙头企业的示范样板,开发一批农用智能传感器、测试仪器仪表、智能化软硬件产品,并逐步推广;在中西部地区结合各省市智慧城市建设,各地培育建成几个智慧农业示范园区,逐步建设一批农业生产智能控制、作业智能调度、产供销智能管理和经营智能决策的智慧农业企业示范样板。

2、第二阶段2026-2035年,智慧农业成长和大力推进阶段

到2035年,全国各地全面推进智慧农业建设,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建成一批智慧农业示范区县,智慧农业建设经验开始向中西部地区推广,智能化农田、智慧农场、林场、牧场;智慧农业企业大批涌现,智慧农林牧副渔业初具规模并取得显著成效。

3、第三阶段2036-2050智慧农业全面和高度发展阶段

到2050年,我国经济信息化与农业信息化、智能化高度发展,总体水平赶上和超过国外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接近和赶上国外发达国家水平,全国各地普遍建成智慧农业及大中小智慧农林牧渔企业,我国已开始向智能化社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智慧农业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