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不得标注零添加等字样 2020年中国食品制造行业发展现状分析(附政策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0 10: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主要内容为1、没有法律法规、规章和食品安全标准等规定的,一般食品标识不得强调适合特定人群;2、食品不得标注零添加等字样;3、生产日期、保质日期的文字高度不得小于3毫米;4、鼓励食品生产者在食品标识上标注低油、低盐、低糖或者无糖的提示语等。

食品,指各种供人食用或者饮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治疗为目的的物品。中国食品行业涵盖一系列针对食品加工、转化、制备、保存和包装的活动。

近年来,随着中国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及中国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均有所增长,中国食品行业发展迅速,行业集中度迅速提升。截至2020年6月,食品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7961个,亏损企业1862个,亏损面23.4%,较往年有所扩大。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食品制造业经营规模扩大。2019年食品制造业营业收入19074.1亿元,同比增长4.2%;利润总额1670.4亿元,同比增长9.1%。2020年上半年,食品制造业营业收入8992.1亿元,同比增长1.0%。利润总额801.2亿元,同比增长4.0%。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食品行业出口交货值来看,2019年我国食品行业出口交货值为1098亿元,同比增长3.4%。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食品行业出口交货值将有所下降,目前我国疫情已得到控制,下半年将陆续恢复正常。2020年1-6月我国食品行业出口交货值为524亿元,同比下降1.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几年来,国家不断出台完善支持食品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同时,居民收入提高购买力提升、现代物流体系日益完善、互联网技术和普及度提升为行业带来发展新机遇,食品制造行业市场前景光明。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