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高压开关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8 17: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高压开关设备是指电力系统中电压等级在3kV及以上且频率不高于50Hz的户内和户外交流开关设备。高压开关设备主要用于电力系统(包括发电厂、变电站、输配电线路和工矿企业等用户)的控制和保护,是非常重要的输配电设备。

家政策利好

根据国家规划政策及产业下游领域需求增长情况,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电力市场和最大输配电设备生产国。“十三五”是我国特高压输电和智能化电网的全面建设阶段,国内电力工业和经济建设将持续跨越式发展,高压开关制造行业仍将处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期,行业总体需求将进一步增加。根据“十三五”期间的宏观经济形势及高压开关制造行业近年来的发展状况,预计未来五年,高压开关制造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8%以上,2024年我国高压开关制造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5500亿元。

经济稳步增长带动行业发展

高压开关行业的发展主要取决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整体带动,尤其与电网建设、电源建设、铁路电气化与轨道交通、国家重大投资项目、工业企业新增投资息息相关。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稳步推进,高压开关行业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全社会用电量的持续增长为输配电设备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高压开关是输配电系统的重要构成部分,电力行业是高压开关的主要运用领域,高压开关的市场容量与电力事业的发展紧密相连。作为高压开关使用最多的行业,电力行业的发展为高压开关创造了巨大的需求。数据显示,全社会用电量自2010年的41923亿千瓦时增长到2019年的72255亿千瓦时,年复合增长率达6.24%。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电装机容量持续增加带动高压开关产品需求

为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推动下,电力建设大规模展开。2010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为9.66亿千瓦,到2019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已达到20.1亿千瓦,年复合增长率达8.48%。预计2020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21.3亿千瓦。

数据来源:统计年鉴、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高压开关设备行业发展前景

1、宏观经济稳定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接近100万亿元,按照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4.4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18年增长6.1%。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并取得重要进展,促进经济回稳的积极因素将不断积累,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有利于输配电行业及房车制造行业的快速发展。

2、电力行业投资增长直接推动行业成长

高压开关及其关键部件的市场容量与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紧密相关。为满足我国用电需求的持续增长,我国电力投资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继续与经济增速保持同步增长,电源、电网包括农村电网改造等投资建设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电力装机容量以及电力投资规模的持续稳定增长将大力推动高压开关及其关键部件产品市场的发展。近年来,智能电网建设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提高装备水平,推进智能化升级,有利于高压开关及其关键部件的需求增长及其结构优化,中高端高压开关产品市场替代将逐渐明显。

4、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带动高压开关行业发展尤其是中高端产品需求增长

高压开关关键部件产品及其成套设备制造广泛应用于化工、采掘、钢铁、冶金、水处理、轻工等各个领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高压开关关键部件部分中高端细分产品与国外同类产品的差距已明显缩小,技术性能、质量、工艺和可靠性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以及跨国企业对相关产品的技术要求标准。

5、国产品牌的替代作用将有助于利润增长

随着国内微特电机研发、制造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国产储能微特电机被更多下游客户所接受;凭借在生产效率和价格等方面的优势,国产品牌的储能微特电机在国际市场上更加具备了竞争力,后续逐渐被国内生产厂家所产生产品替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高压开关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