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多晶硅产量预测:或达45万吨(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8 16: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伏产业是基于半导体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而兴起的朝阳产业,是未来全球先进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是一种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有独立运行和并网运行两种方式。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分为两类,一种是集中式,如大型西北地面光伏发电系统;一种是分布式,如工商企业厂房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民居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光伏产业上游包括单/多晶硅的冶炼、铸锭/拉棒、切片等环节,中游包括太阳能电池生产、光伏发电组件封装等环节,下游包括光伏应用系统的安装及服务等。中国光伏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产业链完整,制造能力和市场占比均居全球第一。

光伏产业链上游环节主要包括硅料、硅片的生产。多晶硅料是信息产业和太阳能电池产业的基础原材料,由石英砂加工的冶金级硅精炼而来,用于制造基于晶体硅的电池组件。多晶硅材料可以先被铸成硅锭,然后切割成片,加工成多晶硅硅片。

2020年多晶硅产量预测

2005年以来,在政策推动下,我国多晶硅产业历经产能过剩、淘汰兼并,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部分先进企业的生产成本已达全球领先水平,产品质量多数在太阳能级一级品水平。2018年,全国多晶硅产能超过万吨的企业有10家,产能利用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产量超过25万吨。2019年多晶硅产量达到34.2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达45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国内市场的快速发展,光伏市场的不断扩大,2019年我国多晶硅产量呈爆发性增长,2019年我国多晶硅产量同比增长32%。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多晶硅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多晶硅生产也步入规模经济效益阶段

在内外部环境的共同推动下,我国光伏产业技术不断进步,迈向高端领域。2018年,多晶硅生产也步入规模经济效益阶段,在产的多晶硅企业规模普遍在万吨以上,多晶硅生产平均综合能耗下降至80kW·h/kg,部分企业甚至已低于70kW·h/kg。我国产业化生产的普通结构多晶硅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达到18.7%,属于全球领先水平。

(2)多晶硅生产成本有一定下降空间

在生产工艺技术进步、生产的优化布局以及原辅材等各环节降本压力带动下,组件生产成本仍有一定下降空间,多晶硅全成本降至6美元/kg,系统装机成本降至5元/瓦以下,部分地区光伏度电成本降至当地电价格以下。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多晶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