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国内马铃薯市场价格走势及供需形势预测:市场需求降低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7 16: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采收范围进一步扩大和市场需求低迷影响,预计马铃薯价格继续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一)露地马铃薯成为市场供应主体。

6月份,全国马铃薯市场供应主体基本完成由设施马铃薯向露地马铃薯转换。2019年马铃薯市场行情较好,薯价较往年偏高,薯农获益丰厚,今年薯农种植积极性明显提振,露地马铃薯种植面积高于去年。据调度,山东、河北和河南露地马铃薯种植面积同比分别增加约7%、10%和12%。

(二)马铃薯价格明显下跌。

6月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2.52元,环比跌16.2%,同比跌1.4%。马铃薯价格跌幅明显,主要原因:一是多产区集中上市。从6月份开始,春季马铃薯进入集中上市期。山东滕州、泰安,河北唐山、衡水,河南商丘、开封,云南红河、昆明等多个产区同时采收,市场供应数量大幅增加。二是马铃薯品质偏低。今春气温较常年偏低,部分产区在马铃薯生长关键期间遭遇冻害天气,导致马铃薯品相较差、个头偏小、品质下降,销售价格随之降低。

(三)贸易呈现顺差状态。

据海关统计,5月份,我国进口量0.80万吨,环比增70.5%,同比减25.4%,进口额0.11亿美元,环比增63.2%,同比减17.0%;出口马铃薯4.22万吨,环比增38.6%,同比增45.6%,出口额0.35亿美元,环比增0.2%,同比增35.6%。贸易顺差0.24亿美元。1-5月累计,进口4.02万吨,同比减21.7%,进口额0.50亿美元,同比减17.4%;出口马铃薯14.06万吨,同比增55.5%,出口额1.40亿美元,同比增80.0%。贸易顺差0.89亿美元。

(四)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继续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一是采收范围扩大。7月份,山东、河北、山西及辽宁等地马铃薯继续大量上市,甘肃、内蒙古、宁夏等地马铃薯早熟品种也会进入收获期,马铃薯采收范围进一步扩大,市场供应将增加。二是市场需求低迷。团体消费是马铃薯市场需求的重要部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经济复苏缓慢,工地开工受到一定冲击,集体食堂消费减弱导致市场需求降低。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