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今年新增17332家 2020全国白酒企业分布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4 17: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5月全国规模以上企业饮料酒产量497.4万千升,同比增长13.3%。其中,白酒产量58.6万千升,同比增长4.3%;啤酒产量408.1万千升,同比增长14.6%;葡萄酒产量2.1万千升,同比下降18.4%。从经营效益来看,2020年1-5月,全国规模以上酿酒企业营业收入累计达到3089亿元,同比下降7.2%;利润总额累计达到612.5亿元,同比下降7.2%。

白酒行业属于完全竞争性行业,行业的市场化程度高、市场竞争激烈,行业调整不断深化。从全国市场来看,企业竞争优势来源于自身品牌的影响力、产品质量、产品风格以及营销运作模式。在单一区域市场,企业的竞争优势则取决于企业在该区域的品牌影响力、区域消费者的认同度和综合营销能力。白酒消费呈现出向主流品牌、主力产品集中的趋势,白酒产业也向品牌、原产地和文化集中,产业竞争加剧对弱小白酒企业的挤出效应。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24日,全国共有209868家企业名称/产品、品牌或经营范围含“白酒”,且状态为在业、存续的企业(简称“白酒相关企业”)。

从成立时间来看,近五年来,白酒企业数量逐年增加。2019年共成立了33346家,2020年全国新增17332家白酒相关企业。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地域分布来看,我国白酒相关企业集中在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和湖北省等地,另外,辽宁、吉林以及黑龙江地区也分布了较多企业。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我国各省市白酒相关企业数量排行榜来看,共有7省市白酒企业数在10000家以上。其中四川省白酒企业遥遥领先,共有35632家,占全国白酒企业的16.98%。贵州省有22313家白酒企业,全国白酒企业数量排名第二,占比10.63%。湖北以17178家企业排名第三,占比8.19%。白酒相关企业排名前三的省市企业合计占比为35.8%,具体榜单如下: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上市公司来看,截至2019年末,我国已上市的白酒企业共19家,酒类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顺鑫农业和古井贡酒7家,较2018年增加3家。2019年,白酒行业进一步顺应行业分化加剧、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但尚无一家白酒企业能占据市场绝对份额。

根据上市公司年度报告,2019年销售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的白酒企业营收共计2016.22亿元,市场占有率35.89%。其中,贵州茅台市场占有率最高,达到15.19%,五粮液位居第二,市场占有率8.24%。

备注:市场占有率按照上市公司酒类业务收入及2019年我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617.82亿元计算。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白酒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