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疫苗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4 16: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疫苗企业研发投入加大和政策支持力度逐步加强,国产创新重磅疫苗陆续上市,加之疫苗领域质量事故的影响,我国疫苗行业将在未来实现整合和集中,逐步淘汰部分品种较少,生产体系相对落后的企业。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疫苗市场规模将达31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疫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疫苗行业发展困境:

(1)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

我国疫苗企业数量虽然较多,但大部分企业均进行传统疫苗的仿制开发,新疫苗研发能力较弱,导致行业普遍出现重销售、轻研发的局面。我国虽然通过出台众多监管政策和行业制度来约束、淘汰落后企业,但行业集中度偏低。同质化产品的激烈竞争导致行业内公司通常销售投入较高,不利于新型疫苗的发展。

(2)疫苗接种意识仍需加强

疫苗不仅是个人健康的重要保障,亦是维持全社会安定健康的重要保障。我国经济总量及个人人均消费水平近年来不断增长,但在疫苗领域,大众的健康意识亦有较大提升空间。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人均疫苗支出57.7美元,国内人均疫苗支出仅为4.4美元。

疫苗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创新疫苗的研发

我国在许多政策文件中均提出国家要鼓励疫苗的研发和产业化。鼓励疫苗生产企业加大研制和创新资金投入,优化生产工艺,提升质量控制水平,推动疫苗技术进步,对疾病预防、控制急需的疫苗和创新疫苗,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予以优先审评审批,将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的疫苗研制、生产和储备都纳入了国家战略。国家政策的支持将对疫苗研发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2)高龄人口不断增加,平均期望寿命延长

中国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快,随着世界医疗水平、医学研究、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全球平均寿命不断延长。因此,我国老龄化趋势增快、平均寿命延长和EPI覆盖范围的扩大亦将带动国内疫苗需求的不断增加,特别是对成人疫苗和新型疫苗提供了市场机遇。

(3)对疫苗接种必要性和作用的认识日益提高

随着市民防病需求的不断增加以及公众对疫苗及疾病预防的认知程度不断提高,预计将对国内疫苗的消费增长带来促进作用,疫苗的渗透率及人均疫苗消费金额将不断增加。

(4)消费能力和消费意识逐渐提升

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人均疫苗支出长期以来处于较低水平。随着中国医疗改革持续,监管部门对创新疫苗的审批有加速趋势,包括对境外疫苗企业产品的进口注册。随着政策改革,预期未来将出现更多的全球创新疫苗。

(5)行业监管、行业规范度和集中度提高

监管的逐步升级是疫苗行业发展中的必经过程,未来疫苗行业的技术及准入门槛将越来越高,落后品种将逐渐淘汰,行业集中度也将逐步提高,真正拥有创新的研发能力、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工艺、规范的营销体系的优势企业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大的优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疫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