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亿茶叶市场为何没有百亿茶企?2020年茶叶行业相关企业注册情况及企业布局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4 11: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中国茶叶、澜沧古茶在同一天发布了招股说明书,分别拟于上交所、深交所上市。茶叶第一股的热议背后,是国内整个茶叶行业多年的积淀。中国有句俗话叫“茶酒不分家”,如此大的茶叶市场,为什么没有一家茅台、五粮液式的企业?在中国的文化中,茶叶和白酒都属于嗜好品,有着很多的共通性,按市场规模,中国白酒市场约有5000亿元,茶叶市场也有近3000亿元,但在A股市场里,两者的情况却是完全不同。今年以来,18家白酒股的行情可谓惊心动魄,而A股里却还没有一家茶叶上市公司。

今年7月初,中茶股份和澜沧古茶两家茶企陆续公布了招股书,争夺A股茶叶第一股的身份,但从营收规模上看,有着茶叶国家队之称的中茶股份,2019年的营收不过16.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7亿元,尚不及一家中小型区域白酒企业的水平。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茶叶内销售量达到202.56万吨(不含进口茶叶),内销额达到2739.5亿元,中茶股份的市场规模还不到行业总盘子的1%。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茶叶相关企业132万家,2019年注册量为31万家,较十年前上升了649%。

注: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20年7月13日,仅统计关键词为“茶叶”的在业存续企业。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企业分布来看,我国茶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和福建省,其中广东省茶企业高达25.5万家。其次,云南、山东、安徽茶企业数量挤进全国前五。

注: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20年7月13日,仅统计关键词为“茶叶”的在业存续企业。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