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贵州省在长江经济带中发展情况比较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2 17: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持续优化,民生不断改善。贵州省积极采取一系列精准有效的措施,有力促进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在长江经济带中呈现出速度较快、结构较优、动能较强、质量较好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

(一)经济增速持续较快,位次稳居前列

2019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经济均发展较快,除上海经济增速低于全国外,其余10省市均高于全国。从在全国的位次看,贵州(第1位)、云南(第2位)、江西(第4位)、湖南(第5位)、安徽(第7位)、湖北(第7位)、四川(第7位)等7省经济增速均位居全国前十。

贵州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3%,增速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高于长江经济带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位次由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的第2位跃居全年的第1位,高于云南0.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总量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优化调整

2019年,长江经济带地区生产总值合计457805.17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46.2%,占比较上年提升2.1个百分点,较2017年提升2.4个百分点。贵州地区生产总值16769.34亿元,占长江经济带的比重为3.7%,占全国的比重为1.7%。

贵州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4.0:35.9:50.1调整为13.6:36.1:50.3。与上年相比,第二、三产业所占比重均上升0.2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所占比重下降0.4个百分点。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

(一)高附加值农业快速发展,助推农业增长继续领跑

贵州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立足资源禀赋、气候条件、产业基础,以十二个特色产业为抓手,因地制宜深度调整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2019年,全省种植业增加值达到1566.47亿元,比上年增长8.3%,增速比上年加快0.3个百分点;种植业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5.1%,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在种植业快速增长带动下,贵州第一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7%,增速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继续在长江经济带“领跑”,比第2位的云南快0.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支柱行业、新兴产业齐发力,带动工业增速跃居首位

贵州大力推动十大千亿级工业振兴行动,深入实施千企改造,工业支柱行业支撑有力,新兴产业较快发展。2019年,全省酒、、电、烟四大支柱行业合计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9%,其中,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设备制造、计算机整机制造、智能消费设备制造分别增长49.3%、26.3%和16.0%。在支柱行业和新兴产业共同发力的带动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高于全国3.9个百分点;在云南、安徽工业增速回落幅度较大的情况下,由长江经济带中上年第3位跃居首位,高于第2位的江西1.1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三)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服务业总体稳定

贵州积极推进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重点工程,服务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推动服务业较快发展。2019年,贵州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8%,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在长江经济带中居第6位。贵州电信业务总量比上年增长76.8%,在长江经济带中居第2位,低于安徽0.6个百分点。2019年1-11月,贵州软件业务收入183.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4%,增速高于全国水平4.9个百分点,高于西部地区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居长江经济带第4位。其中信息技术服务收入152.18亿元,增长30.1%,增速高于全国12.7个百分点,高于西部地区平均水平12.6个百分点,居长江经济带第2位。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2019年贵州旅游总收入比上年增长30.1%,仅次于重庆,在长江经济带中居第2位1。

三、动力转换持续深入

(一)投资保持增长,工业投资持续较快

2019年,贵州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0%。其中,工业投资比上年增长32.6%,较上年加快19.5个百分点,在长江经济带中居首位。制造业投资增长19.3%,增速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8.3个百分点,较上年加快4.7个百分点。实体经济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为下阶段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注入增长动能。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市场主体加速增长,发展新动能不断集聚

2019年末,贵州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06.81万户,同比增长15.4%,增速比上年加快7.9个百分点;注册资本7.39万亿元,增长13.9%。其中,企业75.92万户,同比增长13.1%;注册资本7.08万亿元,增长14.0%。贵州市场主体户数增速在长江经济带中居首位2。2019年全省新设立市场主体67.42万户,比上年增加0.22万户;平均每天新设立市场主体1847户,比上年增加6户。

(三)创新驱动持续深入,发展新活力不断激发

2019年,贵州签订技术合同2906项,比上年增长3.3%;成交金额227.18亿元,增长32.5%,增速高于全国5.9个百分点。全省授权专利24729件,比上年增长27.1%。其中,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9392件,增长38.7%。2019年末,全省有效发明专利11218件,同比增长11.1%。

四、质量效益总体稳定

(一)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减税降费持续推进,2019年贵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67.36亿元,比上年增长2.3%。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中,5省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低于全国水平(3.8%),其中重庆负增长。贵州由一季度末位、上半年第10位,前三季度第9位上升至全年第8位。贵州主要民生领域财政支出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21.40亿元,比上年增长17.7%,高于全国水平9.6个百分点,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中居首位。

(二)企业利润实现增长

2019年,贵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86.58亿元,比上年增长0.2%,增速高于全国水平(-3.3%),在长江经济带中居第5位3。长江经济带中,上海(-13.7%)、江苏(-5.4%)、江西(-0.3%)和重庆(-4.3%)4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为负增长。

(三)居民收入增长加快

2019年,贵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56元,比上年增长10.7%,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水平1.1个百分点;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中,增速位次由上年第2位跃居首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04元,比上年增长8.9%,增速比上年加快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水平1.0个百分点,在长江经济带中居第3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第一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