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贵州能源生产企业的影响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2 17: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为及时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贵州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在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下,2020年4-6月省统计局对能源生产企业开展了四次快速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生产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但仍面临较多困难。

一、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本次调查对象为纳入国家统计局联网直报平台的全省规模以上能源生产企业。四次调查的上报率除了第三次为57.2%外,其余均在75%左右。

(一)复工复产快速提升。截止目前,全省超七成企业恢复至正常生产水平的80%以上。达到正常生产水平80%-100%的企业占比由第一次调查的57.8%提高到第四次调查的68.8%,提高了11.0个百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一、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本次调查对象为纳入国家统计局联网直报平台的全省规模以上能源生产企业。四次调查的上报率除了第三次为57.2%外,其余均在75%左右。

(一)复工复产快速提升。截止目前,全省超七成企业恢复至正常生产水平的80%以上。达到正常生产水平80%-100%的企业占比由第一次调查的57.8%提高到第四次调查的68.8%,提高了11.0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三)企业用工需求平稳。在已开工的企业中,实际增加用工5%以上的企业占比由第一次调查的0.5%上升到第四次调查的2.1%,提高了1.6个百分点;未裁员、但计划保持现有用工规模的企业占比也呈上升趋势;已裁员30%以上的企业占比,由第一次调查的4.7%下降到第四次调查的4.3%,下降了0.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四)产能利用稳步推进。已复工企业的产能恢复情况有所好转,产能利用率超过70%的企业占比由第一次调查的42.0%提高到第四次调查的47.4%,提高了5.4个百分点;产能利用率低于30%的企业占比由第一次调查的16.0%下降到第四次的10.3%,下降了5.7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企业经营预期情况

(一)订单量基本持平。四次调查结果显示,预计二季度企业接到订单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订单量基本持平的企业数超过一半。从第四次调查情况看,国内订单方面:11.4%的企业预计二季度订单量与上年同期相比保持增长,56.8%的企业预计基本持平,31.8%的企业预计同比减少(其中,预计减少10%以内的企业占8.3%,预计减少10%-30%的企业占10.5%,预计减少30%-50%的企业占5.2%,预计减少50%及以上的企业占7.9%)。国外订单方面:12.6%的企业预计二季度订单量与上年同期相比保持增长,60.2%的企业预计基本持平,27.2%的企业预计同比减少(其中,预计减少10%以内的企业占3.9%,预计减少10%-30%的企业占4.9%,预计减少30%-50%的企业占6.8%,预计减少50%及以上的企业占11.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营业收入有所增长。四次调查结果显示,预计二季度企业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或增长的企业数超过一半。从第四次调查情况看,有11.5%的企业预计二季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0%以上;7.3%的企业预计增长10%以内;44.9%的企业预计基本持平;36.3%的企业预计下降(其中,10.7%的企业预计下降10%以内,11.1%的企业预计下降10%-30%,6.0%的企业预计下降30%-50%,2.6%的企业预计下降50%-70%,6.0%的企业预计下降70%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能源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