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贵州省畜牧业跑出恢复发展加速度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2 17: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四季度以来,我省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畜牧业发展,大型养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养殖补栏信心回升,生猪产能逐步恢复,牛羊产业生产加快,生态家禽产业快速增长。2020年二季度,全省畜牧业生产总体回暖,跑出了恢复发展的加速度。

一、生猪产能加快恢复,能繁母猪存栏增速由负转正

为降低非洲猪瘟的持续性影响,我省不断加大生猪生产扶持力度,实施“双千项目”,推动“三个100万”大型生猪养殖项目建设,大场带小场,实现生猪产能加快恢复。二季度,全省生猪出栏287.07万头,同比由一季度的下降12.2%转为增长8.3%,当季出栏已经恢复到正常年度水平;上半年出栏898.05万头,同比下降6.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7个百分点。截止2020年6月底,能繁母猪存栏124.30万头,同比由一季度的下降7.2%转为增长0.8%,为下半年生猪产能进一步恢复提供了强大支撑。

二、牛羊产业生产加快,总体发展平稳向好

我省加大专项资金投入,推动牛羊产业规模化养殖场、良种繁育、饲料生产一体化建设,推广“公司+家庭牧场”养殖模式,带动散户扩大养殖规模,牛羊产业生产有所加快。二季度,全省牛、羊分别出栏26.10、47.25万头,同比分别增长7.1%、6.8%,增速比一季度分别加快8.7、4.7个百分点;牛肉、羊肉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0%、7.1%,分别加快10.2、4.8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牛、羊分别出栏73.83、125.03万头,同比分别增长1.3%、3.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三、生态家禽产业实现快速增长,发展势头强劲

今年我省处于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家禽作为短平快产业适应发展需求。同时,由于仔猪价格较高,家禽、蛋鸡替代作用明显,全省各地补栏力度大幅提升,家禽产业实现快速增长,发展势头强劲。二季度,全省家禽出栏3704.88万羽,同比增长24.1%,增速比一季度加快8.9个百分点;上半年,家禽出栏7006.30万羽,同比增长19.7%。截止6月底,全省家禽存栏11626.60万羽,同比增长14.5%;蛋鸡存栏5235.04万羽,增长33.2%。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畜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