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限塑专项执法检查启动 2020年中国塑料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7 17: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公布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8月底前,各地要启动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行业等重点领域禁限塑推进情况专项执法检查。涉及禁限的部分品类包括: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

我国塑料行业迅猛发展,同时也需要践行生态环保理念。我国是世界上塑料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国,我国塑料行业发展现状如何?禁限塑将会给塑料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呢?

塑料应用广泛

塑料具有原材料来源丰富、成本低,成型加工容易、生产率高,构件质轻、比强度高,耐磨、自润滑性、耐腐蚀性、电绝缘良好,消声性和减震性佳等诸多优点。广泛应用于工业和农业生产、交通、航空、航天、高铁、汽车、建材、家电、电子电气、包装、医疗等领域。当今,塑料制品已成为经济、社会和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生活离不开塑料,塑料让人们生活更美好。

塑料使用受到监管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号文件,提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开展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查,依法查处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和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等行为。 

此外,从今年9月1日起,中国将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明确规定国家依法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未遵守国家有关禁止、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规定,或者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报告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情况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商务、邮政等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塑料制品产量下降

近年来,我国塑料制品行业保持着稳定的增长,但在2018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这与国内行业政策出台也有一定程度的关系,比如说环保严查,自2017年开始的环保严查,下游小厂、不合规企业被陆续取缔、关停,另外政府对塑料制品的限制使用也制约了塑料制品产量的增加,在2018年表现的尤其明显。数据显示,2019年塑料制品产量为8184.2万吨,同比增长3.9%。在2020年前五个月我国塑料制品产量为2755.4万吨,同比下降4.2%。受禁限塑政策影响,预计2020年产量将出现“断崖式”下滑。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塑料企业聚集沿海地区

据企查查数据,目前,全国塑料相关企业 475万家,主要分布在浙江、广东 江苏、山东等沿海地区。浙江、广东、江苏、山东、上海、河北、四川、河南、安徽、福建、天津、北京、辽宁、湖北塑料相关企业超10万家。其中,浙江塑料行业相关企业超70家位居全国第一。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塑料加工行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

面对新时代,塑料加工行业已到了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朱文玮说,现代塑料加工业正在向高技术含量、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现阶段技术的进步将会成为发展的主要动力,需要继续深化“政产学研金用”的集成联动,牢牢把握以智能化为抓手,坚持“功能化、轻量化、生态化、微成型”技术发展方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施高端化发展战略,坚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科技创新型”的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循环、生态”的产业发展方略,开发新型的生态环境材料,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废塑料资源利用水平,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塑料加工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禁限塑短期内,相关塑料产品需求量大幅下降,规模较小企业将倒闭,行业集中度将提升。需要提醒的是,在全球趋势和环保治理框架下,我国塑料加工行业需要积极顺应形势,研发可降解塑料,寻求可持续发展道路。

备注:本文只展示部分塑料相关企业,若需要完整企业名录,请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

资料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塑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