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投资加码促进工程机械行业发展 2020年工程机械行业产业链及投资机会深度剖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5 17:40
分享:

(2)零部件

工程机械的零部件主要包括发动机、内燃机、电机、轴承等。目前,工程机械设备中的核心零部件主要来自外资品牌,同时国产品牌市场份额也在提升。

从挖掘机来看: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挖掘机行业整体价格呈下降态势。除了吨位结构变化以外(主要是小挖和大挖占比提升,中挖份额萎缩),主机厂每年也有一定的降价压力,并对部分零部件传导。在部分外资品牌零部件涨价驱动下,本次涨价有助于稳定主机厂和零部件企业盈利能力,同时也带动主机厂对于关键零部件的国产替代步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而2020年疫情冲击同时为国产核心零部件厂商提供了发展机遇,提升市场份额。一是海外疫情控制不力,很大程度影响核心零部件的稳定供应。二是在下游需求彰显韧性的形势下,短期冲击过后,国内主机厂选择更多的核心零部件国产化,不仅利于降本控费,更有助于维护供应链的安全稳定。

二、产业链中游分析

经过5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技术实力的持续提升,行业已进入稳定发展的阶段。过去10年,工程机械行业历经了完整的发展周期,在此轮调整的过程中,行业产能扩张显著放缓,工程机械主要设备保有量已经逐步进入零增长阶段,存量设备逐步进入更换期,更新需求逐步占据主导。

1.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增加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工程机械设备保有量自2010年的447万台增长到2017年的747万台,年复合增长率7.61%,2018年的销量为99.94万台,持续保持增长趋势。我国工程机械产业集中度底,总体出现结构化调整,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大部分产业市场需求不足,导致产能过剩,叉车与塔式起重机等少部分产品市场较为需求旺盛。2020年,我国基建项目首月就迎来开门红,全年开工项目有望环比再创新高。除粤港澳大湾区万亿级基建项目的规划和实施,2020年1月份,就有200多个来自铁路、公路、市政、轨道交通等领域和海外的基建项目及标段中标,总中标额高达3224多亿元。随着我国基建投资的增长,工程机械主要设备需求量也之增加,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工程机械主要设备保有量预计达到906万台。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工程机械产品销售量最高的为挖掘机,2018年挖掘机销量达到19.62万台;其次为装载机,销量达到1033万台。2018年我国工程机械主要产品销售总量为45.06万台,2019年1-10月达到43.87万台,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工程机械主要产品销售将达到46.84台。整体而言,我国工程机械产品销量呈上升趋势。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