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数据服务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3 17: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在扶持政策密集出台、核心技术和标准体系日益完善、下游领域数字化转型需求不断释放等有利因素的驱动下,我国数据服务行业及其细分领域(数据交易服务、数据采集服务、数据应用服务、数据增值服务等)的市场规模持续扩张。数据显示,我国大数据服务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698亿元跃升至2018年的1317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大数据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922亿元。数据服务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服务行业发展困境:

(1)数据分析人才的缺乏

目前拥有数据分析技能的专业从业人员数量较少,数据分析行业是人员和技术密集型行业,核心技术人员的知识、经验和技能是公司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行业技术更新加快,具备互联网思维、掌握核心技术和了解市场趋势的专业人才将成为行业的紧缺资源。核心技术人员是行业内各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资产,人员流失将会对企业的研发活动、运营管理活动产生不良影响,使其丧失市场竞争力。

(2)数据积累不足

很多企业在过往发展的过程中,对于数据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存储上缺乏足够的重视,没有对历史数据进行有效保存。因此,上述企业虽然目前有意识去建立数据分析系统来提升企业的经营能力,但由于缺乏有价值的数据或数据分析能力不足,实际上很难从数据分析中获得实际收益。

数据服务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引领发展

近年来,国家相继制定并实施一系列相关政策,着力推动数据服务产业及相关细分领域的生态建设。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等产业政策,旨在促进数据服务与生态环保、政府管理、工业制造业、交通运输等下游应用领域的融合发展,提升高端共性技术与产品服务的有效供给,满足社会生产、生活对数据应用和技术的多元化需求,带动模式创新和效率提升。

(2)数据共享形成行业发展基础

商业数据与政务数据的开放共享,为数据分析行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和行业基础。随着数据规模和数据应用市场的不断拓展,数据资源建设、数据软硬件产品开发不断完善,形成了囊括数据生产、采集、传输、处理、存储、计算、分析及可视化等全链式数据分析体系和行业标准,这些将有望助力数据实现进一步的开放共享。

(3)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

在互联网传输速度持续提升、移动互联网更新换代,硬件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数据采集技术、存储技术、处理技术得到长足的发展,形成了数据分析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数据分析对人们的便捷生活、企业的运营、政府的有效管理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4)垂直领域的精细化管理需求明显提升

基于数据价值的日益凸显,政务、环保、旅游、金融等各垂直领域对数据资产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进而对数据分析服务的需求日益提升,以此实现业务运营流程优化、管理效率提升、客户需求洞察,从而提供更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提高收入规模和核心竞争力。

(5)传统行业有强烈的提质增效需求

我国传统工业与制造业的生产经营存在长期的结构性矛盾,具体表现在生产效率低,能耗高、资源浪费严重,对市场供需把握不准确,部分行业存在大量的落后产能,以上问题已成为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通过对海量生产性数据进行采集和数据分析,生成相关的业务优化模型与自动策略机制,实现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运营等核心环节的效率提升、节能减排与流程优化,从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供给质量,有助于管理层进行精准决策,实现企业整体的提质增效,为其转型升级赋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数据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