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数据服务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3 17: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据作为一种资产,是数据服务业的基础,在20世纪90年代伴随着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而产生,并随着数据处理技术的兴起、数据应用的普及和数据服务业的发展而逐步受到了社会关注和重视。

大数据服务是数据服务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我国大数据服务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698亿元跃升至2018年的1317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大数据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922亿元。数据服务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5月,数据服务领域投融资事件16起,比上月多4起。投融资金额15.28亿元,比上月增加29.4%。从投融资轮次来看,2020年5月数据服务领域A轮投融资事件6起,B+轮投融资事件3起,B轮投融资事件2起,A+轮、C+轮、Pre-A轮、战略投资、种子轮融资事件各1起。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互联网行业持续扩张,促使数据规模爆发式增长

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发展态势。据IDC预测,全球数据圈规模将从2018年的33ZB增至2025年的175ZB,增幅达4倍以上;其中,中国数据圈规模的增长速度处于领先,预计将从2018年的7.6ZB增至2025年的48.6ZB,年均增速比全球高出3个百分点,占全球数据圈的比例将从2018年的23.4%提升至27.8%。

数据的有效应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驱动力

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数据驱动型创新正在向经济社会、科技研发等各个领域扩展,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关键形式和重要方向。各行各业加速数字化进程,对数据的有效应用成为关键。

硬件算力的迅速提升,使得数据应用向智能化和敏捷化发展

算力的跃升是数据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并已经成为当下智慧时代的重要生产力。根据IDC发布的数据,2018年下半年中国GPU服务器市场规模为7.8亿美元,2018年全年为13.05亿美元,同比增长131.2%,至2023年中国GPU服务器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3.2亿美元,未来5年整体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27.1%。未来,硬件算力将持续提升,从而为数据应用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加速,数据安全保障措施逐步强化

随着技术与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对于数据要素资源的挖掘及开发利用进一步充分完善,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也在出台相关政策规范数据市场化进程,对数据资源的利用及交易流转的安全保障也逐步强化。

数据服务行业发展趋势

1、数据开放共享进程加速

近年来,诸如政务、电力等行业已经逐渐开始在数据共享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未来,推动数据开放共享的政策举措将不断加强。此外,同态加密、差分隐私、多方安全计算、零知识证明等技术也将进一步取得突破,从而推进数据共享和流通进程。

2、数据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在数据应用的过程中,数据的搜集、清洗和加工耗费了主要的时间和精力,且数据质量的降低通常会导致数据分析效果显著降低,无法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有力依据。未来,数据对企业成长的驱动效应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着眼于长期发展战略,在基础数据资产管理上加大投入力度。同时,在政策引领下,各行业的数据治理水平也将不断提升。

3、数据应用在各个行业的应用持续深化

尽管目前数据应用取得了长足进展,但行业与数据应用融合的业务类型、地域分布和行业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依旧突出。未来,数据服务行业中的企业将致力于提升数据平台和相关应用的可用性和操作便捷程度,优先支持面向传统企业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开发,简化数据应用底层繁琐复杂的技术,方便数据应用的部署;数据服务公司将运用日益先进的数据管理和分析技术,为各行业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与解决方案。数据应用在各个行业的应用将持续深化,数据驱动的新模式、新业态将不断涌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数据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