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马拉松运动员长胖15斤 中国马拉松运动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3 16: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疫情给体育产业带来巨大冲击,国内外赛事停滞,相关马拉松运动员陷入“失业”的窘境。近日,一名现役马拉松运动员由于没有比赛长胖15斤,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近几年,马拉松比赛

马拉松赛事井喷式增长

2010年全国共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仅22场,2015年中国马拉松赛事数量“爆炸式增长”,突破100场,2016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到328场,较2015年134场增加了近1.5倍。2017年突破1000场,较2016年翻了约两番,呈现井喷的状态。2018年和2019年马拉松赛事数量持续增长。

2019年是中国马拉松运动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重要年头,也是以马拉松运动为代表的中国大众田径运动落实《体育强国纲要》实施方案的基础之年。在国家“放、管、服”政策的激励下,2019年的马拉松运动健康继续迅猛发展,中国境内(不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共举办马拉松规模赛事1828场,较2018年增加247场,同比增长15.62%。

数据来源:中国田径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马拉松赛事向中西部扩展

在覆盖区域上,马拉松赛事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不含港澳台地区)。其中浙江省以232场的赛事数量继续位列第一,江苏省和北京市分列二三位,分别为185场和117场,四川、广东、山东马拉松赛事数量超100场。在全国337个城市中(333个地级市行政单位3和4个直辖市)中,共计300个城市在2019年举办过规模赛事,占比达89.02%。其中举办过认证赛事的城市有187个,较2018年增加15个。值得注意的是,马拉松赛事已经由过去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拓展。

数据来源:中国田径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马拉松参赛规模持续扩大

近几年,国人马拉松参与热情高涨,马拉松参赛人员持续增加。2011年马拉松参赛人次仅40万,2015年达到150万,2019年累计参赛人次712.56万,较2018年583万增加129.56万,同比增长22.22%。

数据来源:中国田径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马拉松产业市场潜力大

马拉松是我国体育产业新蓝海,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新动力。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良性发展模式逐渐形成,带动马拉松运动产业快速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2018年发布的《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全国马拉松赛事场次(800人以上规模)达到1900场。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赛事达到350场,各类路跑赛事参赛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2020年,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

马拉松产业发展趋势

1、短距离趣味马拉松项目将吸引更多马拉松爱好者

传统竞技运动带来的是竞技的快感,而在当下更偏重于对全民运动等健康理念旳追求。为了动员更多群众,以迷你马拉松、亲子马拉松、情侣马拉松为代表旳短距离趣味马拉松市场将会逐步扩大。

2、产业链走向专业化、精细化

马拉松已经不是单纯的体育项目,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和匹配催生了马拉松经济。相关产业捆绑式发展,不断完善以跑者、赛事及城市为中心的整条产业链。专业化、精细化将会成为中囯马拉松的发展方向,也将是整个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3、“马拉松+旅游”将成城市绿色产业发展引擎

体育旅游,是指旅游者为了满足各种体育需求,借助于体育组织或其他中介机构进行的旅游活动。马拉松旅游有利于制造一个“节庆”类活动,解决传统旅游行业:淡季、回头难和传播难旳问题。同时,马拉松追求健康体魄、提升生活品质旳理念,也将带动相关绿色产业发展。

4、相关医疗行业兴起

随着马拉松产业市场需求的増长,将带动马拉松细分领域的垂直发展,冋时也要求相关配套设施及其服务质量实现提升。作为生命安全保障的重要环节,相关医疗行业将会朝着组织化、有序化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体育赛事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