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规模预测:支出规模将达259亿美元(附产业链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3 14: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慧城市作为现代化城市运行和治理的一种新模式与新概念,对于优化城市资源调度、提升城市运行效率、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具有长远意义,是现代化城市发展进程的必然阶段。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智慧城市”在防治工作中的优势凸显。无论是互联网医院还是在线课堂,抑或是通过AI、大数据等手段对人流进行筛选核查等均发挥了各种“智慧”的实力,在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的同时,也对疫情防控起到重要作用。

7月13日,IDC发布的《全球智慧城市 支出指南 》最新预测显示,全球智慧城市相关支出规模的增速因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而放缓,但预计中长期将恢复并保持15%以上的增长态势。至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市场相关投资总额将达到1144亿美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1.1%,低于2019年12月发布的18.9%增长预测。不过,IDC预计,全球智慧城市支出将在2021年开始逐渐提高增长速度,并在2020-2024年的预测期间内实现14.6%的复合年增长率。

至2020年,中国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259亿美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2.7%,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为仅次于美国的支出第二大的国家。中国市场的三大热点投资项目依次为可持续基础设施、数据驱动治理以及数字化管理。在2020-2024年的预测期间内,三者支出总额将持续超出整体智慧城市投资的一半。

数据来源:IDC《全球智慧城市支出指南》,2020

近几年,我国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2014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建设智慧城市,对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进城市智慧管理,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产业链主要包括四个层面,一是感知终端层:通过深层感知全方位地获取城市系统数据;二是通信网络层: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包含固网宽带、移动网络、物联网、专用网络等,作为信息数据传输的管道;三是服务平台层:数据平台基础设施,用于储存、交换和分析处理数据信息,通过高度共享、智能分析将信息变成知识;四是城市应用层:把知识与信息技术融合起来应用到各行各业形成智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随着国内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以及资金的大量投入,智慧城市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国内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87%的地级以上城市提出了智慧城市计划,前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共签约311个城市,重点项目签约总量超过4000个。总计约500多个城市已提出智慧城市发展计划或在建智慧城市,预计总投资规模将达到万亿元级别。未来,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还将保持较快增长水平。

附2020年智慧城市相关概念企业汇总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由于智慧城市涉及产业面十分广泛,研究如有遗漏与不足之处,欢迎指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