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汽车线缆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0 17: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我国传统汽车线缆市场规模约为122.40亿元,新能源汽车线缆市场规模约为12.42亿元。随着我国汽车行业市场规模的稳步增长以及新能源汽车占比逐步提升,汽车线缆拥有较大的市场规模,行业发展前景较好。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传统汽车线缆市场规模约为123亿元,新能源汽车线缆市场规模约为13.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线缆行业发展困境:

1、基础材料性能落后

汽车线缆要符合汽车的使用要求,绝缘材料的使用是关键。目前使用的PVC、XLPE、TPE中一些关键的原材料例如稳定剂的生产配方由外资企业掌握,内资企业生产的材料性能无法满足使用要求。基础材料性能落后,不仅制约了新型汽车线缆的研发,也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2、封闭的供应链体系

国际品牌整车厂商的供应链体系相对稳定,通常优先考虑向稳定合作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进行采购,特别是日系整车厂商更倾向于向日资或者中日合资零部件企业进行采购。随着国内汽车线缆厂商研发技术能力增强、生产工艺水平提高、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带来的高性价比,使得国内汽车线缆厂商逐渐进入外资或合资品牌整车厂商的供应链体系,但是要突破现有的封闭体系仍有较长的路程。

汽车线缆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

汽车线缆作为汽车零部件之一,是连接汽车电子电器的重要零配件,是影响整车电气性能的关键性部件。国家各部委先后制定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等一系列产业政策,促进汽车行业以及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

2、下游整车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

对于汽车线缆行业的企业而言,整车产业集中度越高,意味着与市场占有率高的整车厂商合作能获得稳定的业务订单。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中国汽车行业市场呈现较高的市场集中度且呈增长态势。2017年-2019年,前十大汽车生产企业合计市场份额由88.52%上升至90.38%,其中上汽集团2019年市场占有率达23.95%,较2018年度略有下滑,但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另外,广汽集团、华晨汽车近年来增长亮眼,市场占有率增长明显。

3、市场需求稳定增长

近年来,随着整体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收入水平迅速提升,对汽车消费也大幅提升,我国汽车产销量已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但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远低于同期发达国家水平,国内汽车消费需求还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将进一步带动汽车行业稳步增长,从而增加汽车线缆行业的市场需求。

4、产业向中国转移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我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世界汽车产销量最大的国家,伴随着我国汽车产销两旺的形势,包括汽车线缆产业在内的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向中国转移,实现本地化研发设计、生产和供应。国内汽车线缆厂商的竞争力正在逐步增强,获得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更为广泛地参与全球汽车分工协作产业链。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汽车线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