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汽车线缆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0 17: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线缆是汽车电器的重要元器件之一,用于汽车的电能传输、信号传递和控制。汽车线缆不同于其他类型线缆,是根据汽车的需求而专门设计和生产的。同时随着汽车性能的不断提高以及电动汽车和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对汽车线缆的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传统汽车线缆市场规模约为122.40亿元,新能源汽车线缆市场规模约为12.42亿元。随着我国汽车行业市场规模的稳步增长以及新能源汽车占比逐步提升,汽车线缆拥有较大的市场规模,行业发展前景较好。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传统汽车线缆市场规模约为123亿元,新能源汽车线缆市场规模约为13.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线缆行业发展趋势

1、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趋势下汽车线缆迎新增长点

随着传统燃油汽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化,不同于传统汽车发动机所需的低压线缆,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所需的高压线缆工作电压为600V,甚至是1000V,且需要考虑耐高温、屏蔽性能、耐腐蚀性、薄壁、柔软度、与整车电气系统的电磁兼容性等因素,因此新能源汽车高压线缆相较于传统汽车线缆价值更高。高压线缆为高附加值且属于纯增量市场,将随新能源汽车发展而迅速增长。智能网联汽车相较于传统汽车,车内电子电器功能增多,使得车内线缆的用量增长。

2、汽车线缆向轻量化尝试

随着汽车电子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汽车电子电器功能越来越多。汽车电子设备的大量使用,使车内的电气布线越来越长、越来越复杂,汽车线束重量的增加,也导致整车成本和能耗的增加。为了顺应节能和环保的趋势,以及配合汽车整车设计的空间布局要求,汽车线缆轻量化是目前各大厂商努力尝试的方向。

3、高压线缆将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新能源汽车使用的高压线缆主要选用XLPE电缆或者硅橡胶电缆。XLPE电缆耐高温等级较低但耐磨性好,美系汽车厂商以选用XLPE为多。硅橡胶电缆耐高温等级高但耐磨性差,德系汽车厂商以选用硅橡胶电缆为主。国内汽车厂商选用XLPE电缆和硅橡胶电缆均有。高压线缆技术质量要求高、生产难度大,目前大多以进口为主。随着国内线缆厂商技术能力的提升,新能源汽车使用的XLPE电缆和硅橡胶电缆将转至国内线缆厂商生产,将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高压线缆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