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罐头食品行业产量现状及市场布局分析:罐头食品产业区域化格局日益明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0 17: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罐头食品通常指原料经处理、装罐、密封、杀菌或无菌包装而制成的食品。罐头食品因为商业无菌,常温下能长期存放。罐头食品是一种特殊形式的食品保藏方法。由于各类罐头食品在室温条件下能够长期保存,便于携带、运输和贮存,节省烹调手续,克服了食品品种供应的季节性和地区性限制,而备受消费者喜爱,尤其是能满足野外勘探、远洋航海、登山探险等艰苦条件下的特殊需要。

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罐头从 “奢侈品”到平常百姓家。其产量在2012-2016年中国罐头产量持续增加,但到2017年罐头产量开始下降,从1314万吨到2019年罐头产量919万吨,同比减低10.6%。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预计我国罐头食品产量将维持下降趋势发展,产量约达851万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地区产量来看,我国罐头食品产量主要分布在华东地区,2019年华东地区罐头食品产量占到了全国产量的54.61%,超半壁江山。另外,华中地区也占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占比达20.23%。据悉,目前,我国罐头食品加工业已具备了一定的技术水平和较大的生产规模。其中,外向型果蔬罐头加工产业布局已基本形成,果蔬罐头加工业在我国农产品出口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省份来看,2019年我国罐头食品产量前五省份分别为:福建、湖南、湖北、山东以及安徽。其中,福建罐头食品遥遥领先,产量达297.96万吨,是排名第二的湖南省产量的三倍之多。可见,我国罐头食品产业区域化格局日益明显。

目前,我国罐头优势产业带已初步形成,果蔬种植业形成优势产业带为:苹果、柑橘、梨、桃、杏、樱桃主要集中在山东、陕西、辽宁、河北、浙江、湖南、四川、重庆等省市;亚热带水果如菠萝、荔枝、龙眼主要分布两广、福建、海南等省;蔬菜如番茄、蘑菇、芦笋的主产地是新疆、福建、山东、河北等省。各地根据自身的资源特点和优势以及原料的加工特性,同时根据国际市场对产品的要求,发展了具有地方资源特色的果蔬罐头加工业:水果罐头加工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蔬菜罐头加工主要形成了西北地区(新疆、宁夏和内蒙古)的番茄加工基地以及中南部地区的蘑菇、芦笋产业带。目前,我国果蔬产品的出口基地大都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近年来产业正向中西部扩展,“产业西移”态势十分明显。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罐头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