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飞进高考考场被击落 中国无人机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0 16: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7月9日下午,安徽歙县二中高考考点,当考生们整队走出考场时,两架无人机违规飞进校园。为了确保考生们安全,现场执勤民警用专用装备击落无人机。

无人机是一种由无线电遥控设备或自身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无人驾驶飞行器。无人机应用领域不断扩大,但是无人机使用还需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近几年,无人机产业发展迅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政策逐渐完善。

无人机应用领域扩大

无人机从诞生至今将近百年,在材料、续航动力、飞控等诸多方面有了巨大的的突破和革新,并逐渐从军用领域拓展到民用领域。目前,无人机已广泛应用于航拍、农业、植保、微型自拍等领域,未来还将在载人载货、应用救援、巡航测绘等场景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细分的市场里,无人机的竞争并不是非常激烈,在很多细分领域还未出现像消费级领域大疆一样的龙头,面对激烈的无人机竞争,各家企业未来可能将开始着重某一细分领域品牌的拓展开发,出现由点及面的竞争格局。在各个细分领域中,以农业、电力、管道监测及警用维稳尤为突出。

无人机市场潜力巨大

无人机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目前,无人机广泛应用于航拍、农业、植保、微型自拍等领域。当前,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成绩显着,从技术研发、产品生产、企业布局到市场规模、领域应用和产业细分,都取得了长足发展。预计未来三年,随着民用无人机的耐久性和使用成本等问题得到根本性的解决,无人机在民用市场的应用将更具多样化。同时,需求的增长和管理措施的不断完善将促使无人机继续成为世界航空航天工业最具增长活力的市场之一。2018年中国无人机市场规模达到88.0亿元,同比增长55.8%。预计到2021年,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无人机形成了七大产业集群

根据数据统计,2013年,中国约有130家无人机制造商,到2019年初,无人机公司的数量已增至约1200家。中国无人机制造商主要分布在中国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而广东省产业聚集程度最高。

我国无人机企业分布广泛,当前,华南和华东无人机产业发展较为迅猛,集聚企业最多。其中,广东形成以深圳为核心的珠三角无人机产业集群,也是我国无人机集聚度最高的地区。华东地区形成以常州、无锡、台州、阜阳、湖州、芜湖等为代表的无人机产业集群,依托制造业基础,从无到有布局无人机产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无人机注册用户增加

截至2019年底,全行业无人机拥有者注册用户达37.1万个,其中个人用户32.4万个,企业、事业、机关法人单位用户4.7万个。全行业注册无人机共39.2万架。

2019年,全行业无人机有效驾驶员执照67218本。2019年,参与民航局无人机云交换系统的无人机飞行小时共有125万小时。

数据来源:民航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无人机产业监管加强

无人机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的安全隐患和监管漏洞。为确保无人机产业健康发展,2017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生产销售环节更严格。随着我国无人机政策的落地,无人机行业进入到健康生长模式,无人机产业将迎来黄金的发展时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无人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