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权投资服务平台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分析:市场竞争加剧 线上及线下渠道结合(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0 11: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市场规模在过去五年经历了波动,由2015年的13664亿元减少至2019年的1109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负5.1%。自2018年起,投资总额减少主要由于股权投资行业的资金募集减少,缺少充足前景良好的投资项目,日益严格及完善的监管环境,及由于二级市场低迷,机构投资人持风险规避态度及较低投资回报期望。

此外,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业务经营及社会生活产生整体负面影响,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市场规模预期于2020年将继续减少。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已采取措施,包括(其中包括)封城、强制隔离、出行限制及临时业务关闭或受限,以抑制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最近的爆发可能于短期内为股权投资行业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线下场所,此乃由于业务往来及其他活动暂时停顿或受到其他限制。然而,疫情爆发确实导致医疗行业及互联网相关业务扩张,能鼓励相关股权投资,部分抵销整个行业市场规模的收缩。此外,受持续经济发展及转型、政策支持以及战略及机构投资人投资意愿的不断增长等因素的驱动,中国股权投资行业预期于2021年复苏,且市场规模预期将自2019年至2024年以9.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2024年的17300亿元。

资料来源:灼识谘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股权投资服务指针对各种股权投资行业参与者(包括投资人、企业家及成长型企业及政府机构)提供广泛的增值服务。该等服务包括数据服务、谘询服务、营销服务及培训服务。2019年中国股权投资服务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30亿元。

以数据服务为基础,股权投资服务有机结合,提供全面服务的服务提供商能于满足行业参与者整个生命周期内的多元需求。股权投资服务行业的市场参与者主要包括股权投资服务平台(指提供两种或两种以上股权投资服务的服务供应商),及其他服务供应商。中国的股权投资服务平台市场处于新兴阶段且分散。2019年,其就收入而言的市场规模达55亿元,占中国股权投资服务行业市场规模总额的41.8%。

中国股权投资服务平台行业未来趋势

1、市场竞争加剧。随着股权投资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及多元化,各新市场入场人士涌现,增加彼等参与,以及竞争预期将变得更剧烈。

2、服务融合。可提供综合服务产品的服务提供商能更高效运营,并凭藉协同效应更高效服务彼等客户。透过维持一致的高水平服务质量,综合服务提供商能展现更值得信赖的品牌形象。因此,更多股权投资服务提供商可能于未来选择结合彼等服务,以创造竞争优势,并扩大市场参与。

3、线上及线下渠道结合。越来越多股权投资服务提供商同时通过线上及线下渠道运营彼等业务。凭借线上平台的海量用户流量,股权投资服务提供商可藉此增强其品牌意识,以高效益招揽客户,并扩大其线下服务范围。继而,具有高度互动体验特点的线下服务能加强与客户的业务关系,并吸引更多线上流量。

4、向低线城市扩张。中国低线城市已向股权投资服务提供商展现巨大潜在市场机遇。为回应国家层面支持性法律及法规,中国地方政府机构已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进而增加彼等对股权投资专业指导的需求。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家、成长型企业及投资人已进入或增加彼等于低线城市的市场参与度,股权投资服务提供商很可能为有效率地跟随其脚步并且满足彼等需求。

更多内容请下载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股权投资服务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专业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十四五专项产业规划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