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检测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9 17: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检测是用指定的方法检验测试某种物体指定的技术性能指标。适用于各种行业范畴的质量评定。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我国检验检测服务营业收入由1799.98亿元增长至3225.0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70%,检测行业规模保持持续较快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检测行业市场规模达3600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认监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检测行业营业收入持续增长

在国内经济整体增速有所放缓的情况下,检测行业市场规模仍保持较快速度增长。2015-2019年,我国GDP增长率由2015年的6.9%下降至2019年的6.1%,而我国检测行业市场规模增长率由2015年的13.46%增长至2019年的14.75%。

数据来源:国家认监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检测行业机构数量持续增长

由于检测行业市场空间大、发展速度快,检测行业机构数量持续增加,其中民营检测机构数量占比增长较快。数据显示,2015-2019年,我国检测行业机构数量由31122家增长至44007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05%,检测行业机构数量较快增加。

数据来源:国家认监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检测机构报告数量持续增长

2015年以来,我国检测机构出具检测报告数量持续增长,2019年出具检验检测报告5.27亿份,平均每天对社会出具各类 报告约144.38万份。2019年我国检测机构出具检测报告数量提前一年达到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的2020年我国对外出具检验检测报告数达到4.4亿份的主要发展指标。

数据来源:国家认监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检测行业发展趋势

(1)我国检测行业监管政策放宽促进检测行业市场化持续发展

我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在服务国家治理、提升质量安全和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发展空间巨大。随着监管政策逐步放开、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我国检测行业将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根据国家认监委统计数据,2015年至2019年,我国检测行业营业收入从1799.98亿元增长至3225.09亿元,增长了79.17%。

(2)我国企业研发支出增长将推动检测行业发展

企业新产品研发阶段,为提升产品稳定性和产品质量,越来越依靠外部检测机构提供的专业检测服务。在企业新产品研发阶段,针对不同产品的多个特性,需要大量检测服务,其内部检测设备及检测能力往往达不到产品研发要求。随着研发经费支出的不断提升,产品研发阶段的检测服务将成为检测行业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产品研发阶段,将检测服务交由检测机构进行,降低了企业发生内部利益冲突的可能性。

(3)我国检测机构向综合性检测机构发展

检测企业在成立初期一般通过进入增速较快的检测细分领域,取得高速发展。随着规模扩大,再逐步横向拓展进入新的检测细分领域,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国际龙头检测企业已经在多行业领域布局,随着我国检测市场发展、法规监督加强和消费观念转变,检测行业向综合性检测机构发展趋势明显。检测行业企业除布局较快增长的细分领域外,国内具备一定规模的检测企业不断进入新的细分领域避免单一检测业务带来的瓶颈,并通过横向并购的方式提升占有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检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