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跨境进口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市场规模及驱动因素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8 15: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海外品牌产品可以通过两种不同的电子商务模式触及中国消费者,即一般贸易模式及新兴跨境进口模式。一般贸易为一种品牌电子商务服务,通过线上零售平台销售产品,买卖双方均在中国大陆。跨境进口为一种品牌电子商务服务,通过跨境线上零售平台销售产品,且买家及卖家位于不同的司法权区。

跨境进口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市场作为新兴市场,近年来在中国发展迅猛。中国跨境进口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40亿元增至2019年的97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9.8%,远远高于同期整体海外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随着跨境进口业务中品牌电子商务服务的日渐普及,预计中国跨境进口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市场于2019年至2024年将继续以17.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2024年将达至2179亿元。

数据来源:灼识谘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跨境进口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市场驱动因素

1、消费者对个性化及高性价比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

新一代对个性化及高质素商品的需求持续增加,推动跨境进口线上零售市场的发展。此外,全球化发展(例如出国留学、境外旅游及国外文化输入)进一步为跨境进口线上零售市场培育大量消费者。跨境进口线上零售已形成一个高效渠道,提供无法通过一般贸易渠道购买的商品,丰富了中国消费者的购买选项。与须缴纳关税及13%增值税的一般贸易不同,通过保税仓进行的跨境进口须缴纳9.1%的综合税。总体而言,通过跨境线上零售采购的商品的价格更具吸引力,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高性价比产品的需求。

2、越来越多的海外品牌计划进入中国市场

对于很多海外品牌,跨境进口线上零售为了解中国市场的关键。跨境进口线上零售的出现为海外品牌开辟了快速渠道。跨境进口线上零售不仅使品牌合作夥伴可利用现有平台的资源,亦在运营、物流及其他方面提供政策支持。此外,对于市场上尚未推出及检验的非标准化产品,小批量跨境进口对中国市场进行检验,是节约成本及降低相关风险的更合适方式。

3、国家及知名线上零售平台的大力支持

政府为跨境进口线上零售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自2014年以来,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跨境进口线上零售的政策,并设立跨境线上零售综合试验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已设立35个跨境进口线上零售综合试验区,涵盖跨境线上零售进口清单上的1,321种商品,单次进口限额为5000元,年交易限额为26000元。此外,随着配套政策的实施,天猫国际利用集团内部资源,积极在新的试点城市部署保税仓,拓展海外仓,建造基础设施,并打造适宜于跨境业务的生态系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