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海外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市场将超6000亿 五大因素驱动行业发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8 15: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由于电子商务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全球品牌越来越多地将线上零售视为其扩张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越来越多地选择线上零售作为其于中国的主要分销渠道。这些品牌依赖拥有本地知识及行业专长的品牌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为其落实及整合扩张战略,而无须自行投资建立及维护本地基础设施及能力。通过委聘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商,海外品牌可借助熟悉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及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本土化营销团队,快速提升在中国的线上销售。

中国海外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市场规模

中国海外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市场规模(按GMV计)由2014年的1033亿元增至2019年的5592亿元,2014年至2019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0.2%。随着消费升级及中国较低级别城市(开始蓬勃发展的小城市)消费者需求的增加,预计2024年中国海外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市场将继续增至8293亿元,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8.2%。

数据来源:灼识谘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海外品牌电子商务服务行业驱动因素

1、由于规模经济,品牌电子商务服务的效率更高

由于同时运营多个品牌合作夥伴的线上业务,品牌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可更好地整合资源,并节约广告成本、供应链管理成本、数据分析成本等多种成本。由于规模经济,劳动力及资本效率更高的专业化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将根植中国海外品牌电子商务市场。

2、海外品牌对本地品牌电子商务服务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

网店功能已自展示及交易扩展至品牌营销。因此,经营线上零售业务需要丰富的经验及敏锐的洞察力,以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然而,新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合作夥伴通常缺乏相关经验及洞察力,无法适应快速增长的国内电子商务市场,从而导致对本地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的严重依赖。尤其是,独立在中国建立线上零售业务可能相当繁琐,并可能为部分海外小众品牌带来巨大挑战。因此,本地品牌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对海外品牌合作夥伴具吸引力,原因为其可提供涵盖各种线上零售渠道及不同资源的最新资料以及其在中国的供应链的人脉关系。

3、海外品牌面临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

随着同品类中国品牌的竞争加剧,海外品牌寻求通过与在制定本土化策略、挖掘消费者消费习惯及拓展市场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中国本土化专业营销团队的合作提升其本土化竞争力。

4、成熟的技术及数据管理能力

专业品牌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可利用其庞大的资料库及先进的後台操作技术跟踪及分析消费者资料和消费者行为数据,并将有关资料和数据转换为可智能处理且其後可应用于战略决策(例如品牌、定位及营销)过程的资料,从而降低品牌的试错成本,提高决策效率。通过品牌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的参与,海外品牌可提高消费者粘性及忠诚度。

5、多项利好政策推动对品牌电子商务服务的需求增长

中国政府已连续数年发布多项进口政策,涉及《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及《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等跨境线上零售指引,这使中国进口市场更加规范,并鼓励更多的海外品牌与本地企业合作。此外,每年举办一次的进口博览会亦为中国坚持支持贸易自由化及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重要举措之一。因此,预计会有更多的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为中国海外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带来增量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