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7 17: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当今的经济环境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的突出表现,引导着社会经济各方面的数字化转型,是各国经济复苏及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同时,数字经济已经成了各国应对国际经济环境低迷、抢占新的战略制高点的关键。

近年来,“数字经济”成为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个热词,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在不断发展中迸发出引领时代的巨大能量,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更凸显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由2005年的2.6万亿元,扩张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提升到36.2%,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将突破40万亿元大关。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研究表明,我国数字产业化稳步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从规模上看,2019年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达7.1万亿元,同比增长11.1%。从结构上看,数字产业结构持续软化,软件业和互联网行业占比持续提升。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由单点应用向连续协同演进,数据集成、平台赋能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关键。2019年我国产业数字化增加值约为28.8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0%。其中,服务业、工业、农业数字经济渗透率分别为37.8%、19.5%和8.2%。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数字政府建设加速推进政府治理从低效到高效、从被动到主动、从粗放到精准、从程序化反馈到快速灵活反应转变,新型智慧城市已经进入以人为本、成效导向、统筹集约、协同创新的新发展阶段。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字经济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1.数字化基础设施及基础设施数字化的建设将提速。数字基建不仅仅是数字经济的基础,甚至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选项。

2.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组织、跨业务切实的数据互联互通是社会有效治理、处置重大应急公共事件的基础,成为社会共识。预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和“国家大数据战略”融合实施、快速推进。

3.网格化、数字化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数字治理需求得到空前释放。

4.数字消费并不会随着疫情消失而大幅降温,随着数字技术、数字贸易、数字共同市场的发展,数字消费更加多元化。

5.央行数字货币,或成为“新版四万亿”定向刺激的选项,或将加速推出。

6.公众对于数据隐私的关注或将反弹,良好的数字治理、切实的隐私保护决定公众对于数字经济的信心。

7.平台的价值得到检验,平台的功能将越来越综合。无论是政务还是企业,越来越需要一体化、网络化综合支持平台。而平台自身将演变成为新型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8.“机器人与人精细化的分工和合作”、“非接触式”业务发展将迎来爆发期。零工经济、自由职业者将成为潮流。企业劳务雇佣关系将向互惠合作的关系转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