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肇庆市产业转移及承接情况分析(附产业转移承接目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7 16: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肇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经济“六稳”工作,全年经济实现稳步增长。

根据省统计局统一核算,2019年,肇庆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48.8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6.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86.02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925.45亿元,增长6.5%;第三产业增加值937.33亿元,增长7.0%。三次产业结构为17.1:41.2:41.7。

数据来源:肇庆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业生产稳步增长,龙头企业发展势头良好。2019年,肇庆规上工业完成增加值686.53亿元,同比增长6.9%。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分别增长8.8%、0.3%和10.3%。从主要行业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家具制造业实现较快增长,分别增长23.5%和24.1%。传统优势产业拉动作用明显,完成增加值305.03亿元,增长7.3%,对肇庆规上工业的贡献率为51.9%,拉动增长3.6个百分点。2019年肇庆规上工业企业中百强企业有81家保持正增长,对肇庆规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83.7%,拉动增长5.8个百分点。

肇庆市产业转移及承接情况

肇庆市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肇庆东邻穗、深、港、澳等经济发达地区,背靠祖国大西南,是经济发达地区通往西南各省的重要交通枢纽。肇庆市,加快融入大湾区一体化发展,充分利用肇庆独特的区位条件、丰富的土地资源、明显的成本优势,着力打造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科技产业创新重要承载地、新能源汽车与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康养旅游生态名城。

肇庆市是“广佛产业集群”的北部延伸区,传统的资源型城市,主要工业依托于“广佛”。肇庆市产业发展空间广阔,未来是“广佛产业集群”延伸拓展的重要区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