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108.2点(附全国电商开发区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6 11: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了解到,日前发布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20年6月份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为108.2点,比上月上升0.7个点。从9个分项指数看,除履约率指数、物流时效指数和成本指数小幅回落外,总业务量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库存周转指数、满意率指数、人员指数、实载率指数都有所上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商物流总需求止跌回升。6月份,总业务量指数为122.1点,比上月上升2.2个点;分地区来看,除东北部地区,其他地区的总业务量指数都有所回升,其中,中部地区的回升幅度最大,已恢复到全国平均水平以上,东北部地区的总业务量小幅回落,但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西部和东部地区总业务量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农村电商需求继续上升。6月份,电商物流农村业务量指数为118.4点,比上月上升1.9个点。分地区看,中部、西部和东北部地区的农村电商需求均有所上升。其中,中部地区上升幅度较大,比上月上升6.9个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东部地区农村业务量指数与上月持平。东部、西部地区农村业务量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库存周转指数、满意率指数、人员指数、实载率指数均实现连续上升。其中,库存周转指数和满意率指数上升幅度有所扩大。履约率指数、物流时效指数和成本指数有所下降,其中成本指数继上月下降2.4个点后,本月下降0.9个点,下降幅度有所收窄。

6月份总指数比上月回升0.7个点,回升幅度有所加大,电商物流指数呈现出稳定上涨的态势。从需求端看,在电商购物节“6.18”的刺激之下,总业务量指数在连续两个月回落后,迎来首次回升,且一举回升到今年第二高的位置。农村电商物流业务量指数实现连续四个月上升,达到118.4点,但与疫情爆发前的124.3点仍有一定差距。分地区看,中部地区表现突出,总需求和农村电商物流需求均上升明显,东部和东北部地区变化幅度较小,呈现出地区之间需求的不平衡性。从供给来看,6月份电商物流供给侧的仓储中转、干线运输和末端配送仍保持较高效率,满意度指数、库存周转指数、人员指数和实载率指数继续保持上升态势。但在需求突然较大幅度上涨的影响下,相关企业在物流时效和履约率上的表现有所下降,表明企业的供给能力并没有完全恢复。与此同时,成本指数的连续下降表明物流企业的运行成本仍然偏高,值得后续关注。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我国电商行业发展现状,中商产业研究院梳理出国内电商行业开发区12个。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电商行业开发区主要布局在东部沿海地区、中部地区。其中,按开发区数量来看,拥有电商行业开发区数量最多的省市为湖北省,合计达3个;江苏省、河南省、山东省、甘肃省、湖南省、安徽省、山西省、浙江省、江西省均为1个。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面积来看,仅湖北省、山东省两地的电商开发区合计面积在1000公顷以上。其中,湖北省拥有的电商开发区合计面积最大,达2238.52公顷;其次为山东省,电商开发区合计面积达1700公顷。其他省市中,电商开发区面积在500公顷及以上的还有甘肃省、安徽省、江西省。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位于山东省的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最大,达1700公顷,主导产业包括机械电子、电商、物流。其次为湖北省的武汉盘龙城经济开发区、湖北省的鄂州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甘肃省的陇南经济开发区、安徽省的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以上开发区面积排名全国前五,合计5246.37公顷。

以下为全国电商开发区名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