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滨海新区 天津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3 10:35
分享:

(4)长三角汽车产业集群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长三角汽车产业集群以江苏-上海为中心,主要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了100多个年工业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产业园区,包括上汽集团、吉利集团、众泰集团以及东风系客车、卡车、乘用车等在内的数千家大型企业。

据统计,长三角集群的30个城市中,有超过14个城市已经拿到或规划有新能源汽车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项目超过20个,累计计划产能超过300万辆,累计计划投资超过1000亿元。

整体来看,长三角汽车产业集群国际资本和民间资本快速积聚,吸引着众多新能源汽车资本与技术。此外,该地区的自身的汽车工业基础、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和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也是重要优势。

(5)京津冀汽车产业集群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京津冀汽车产业集群以北京-天津为中心,聚集了北汽集团、北汽福田、长城汽车、北京现代、天津一汽等大中型传统车企。京津冀汽车产业集群传统造车产业规模大,但整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不及珠三角集群和长三角集群。

京津冀汽车集群中,北汽新能源是首个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车企。此外,北汽新能源蓝谷动力系统分公司位于北京大兴,致力于电机控制器、电驱动动力总成、电池Pack等电动汽车核心三电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将面向全球提供高性价比的动力电池、电驱、电控等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部件及动力总成产品。

(6)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传统汽车工业基础雄厚,聚集了传统车企包括广汽集团、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以及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等。

珠三角地区拥有多个知名车企品牌总部以及汽车生产基地。除了自身的经济优势以外,政策开放、创新机制灵活等也是培育汽车产业的利好环境。

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十分具有发展实力和前景,但在整体的投资规模方面不如长三角产业集群。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新能源车企的引入数量较少,竞争性方面处于弱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