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典型经验案例分析——浙江宁波膜幻动力小镇 形成完整产业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2 11: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特色小镇典型经验和警示案例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中提到,特色小镇要积极借鉴典型经验,着力提高发展质量;认真鉴戒警示案例,严防触碰底线红线;落实监督管理责任,统筹推进典型示范和规范纠偏。此外,《通知》中还提到,各地区要深入借鉴2019年推广的来自16个精品特色小镇的“第一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

特色小镇“非镇非区”,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一个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一个区,而是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进行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

对于小镇的分类,可以根据小镇主导产业、地理位置、规模、资源、历史、文化等进行分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特色小镇典型经验分析

聚力发展主导产业:浙江宁波膜幻动力小镇

浙江宁波膜幻动力小镇将光学膜及动力装备制造定位为主导产业,精准施策培育引进宁波长阳科技公司、比利时邦奇动力等龙头企业,创造近400项发明专利,形成从基膜到功能膜的完整产业链和进口替代。

一、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宁波(江北)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北邻余北快速路,南靠S61省道和机场高架,西面南北连接线,北接庆丰路。小镇以膜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着力发展动力光电膜材料集聚区以及动力光电膜材料衍生产业集聚区。

二、项目定位

建设膜幻公园、膜幻展厅、膜幻游步区的“一园一厅一区”,打造集产业、文化、旅游、居住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成为规模最大的膜材料制造高地,科技含量最高的膜产业创新高地,国际领先的膜材料人才集聚高地,光影最炫的膜体验旅游高地

三、发展目标

围绕动力装备制造、光电新材料两大产业集群,以高端海洋工程动力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产业,同时发展新材料、机电与电子、信息与控制、新能源等上下游配套产业,促进要素集聚和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高端海洋工程动力装备制造业基地。力争通过努力打造一个产城联动、人口集聚的特色小镇。

四、发展条件

1、区位交通优势。小镇位于沈海高速和宁杭甬高铁交汇处,紧邻S61省道,是连接宁波与余慈、上海、杭州的长三角重要节点,周边绕城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南连接线、南北连接线、交通快速便捷,经江北大道半小时贯穿宁波繁华城区。

2、经济基础。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201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8.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605元。

五、建设项目

膜幻公园——中国首个膜文化主题公园;膜幻展厅——中国首个膜特色展示中心;小镇客厅——中国首个膜主题旅游综合体;惠尔顿体验中心——亲子安全座椅体验屋;激智科技膜幻长廊——一条饱含膜工艺、膜科技的观光通道,成为小镇膜文化科普的星光大道;惠之星展厅——膜产品观光展示厅;滨水休闲步道——健康活力的休闲健身游步道等旅游休闲功能项目等。

六、项目实施

1、以特色产业为导向,形成三大产业集群。小镇产业发展定位明确、发展路径清晰,以宁波重点培育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机遇为突破口,以动力光电膜材料以及相关衍生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产业,逐步形成以长阳科技、激智新材料及惠之星新材料为基础的动力膜材料产业链。

2、培育产业主体。小镇以企业为产业主体,大力招商,谋划推动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落户。

3、积极引进人才。为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汇聚江北动力小镇,江北区专门制订创新创业人才招引政策,对高层次人才提供启动资金资助、项目扶持补助、创业场地租用补助、人才租房购房补助和融资支持等多项补助,打造高端人才高地。

4、完善资金体系。以江北区政府特色小镇专项资金、银行和投资公司设立的风投资金、私募基金及自发形成的产业基金为引导支持,为小镇发展建设注入持续发展资金。

5、优化体制机制。优化优惠政策,接洽客商、项目审批、开工建设、投产准备、正常经营方面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高水准一条龙服务。企业享受项目土地、人才、税收、注册审批等一站式咨询服务。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