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存在问题及市场规模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1 16: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进步,使得应用场景将更加多元化,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市场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人工智能的应用,支撑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高效和科学运行。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5年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918.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困境:

(1)行业高端专业人才不足

集成电路设计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行业,企业的技术研发实力源于对专业人才的储备和培养。虽然近几年随着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从业人员逐步增多,但专业研发人才供不应求的情况依然普遍存在。而由于近几年市场对于集成电路设计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新进入企业聘用这些人才的成本已接近国际顶尖集成电路企业。未来一段时间,专业人才相对缺乏仍将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2)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竞争力有待提升

国际市场上主流的集成电路公司大都经历了数十年以上的发展。尽管我国政府已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视,但由于国内企业资金实力相对不足、技术发展存在滞后性,与国外领先企业依然存在技术差距,尤其是CPU、GPU等基础核心芯片的设计能力还存在显著不足。因此,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整体研发实力、创新能力仍有待提升。

(3)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尚需逐步成熟

随着处理器技术和智能算法的发展,近五年以来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应用场景不断扩展。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场景更多体现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感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等“认知智能”的应用场景尚处于较初级的阶段,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发展仍需逐步成熟,难以在短期内看到大规模实际应用。

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我国一直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2017年,国务院公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近年以来,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不断通过产业政策、税收优惠政策、成立产业基金等方式支持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望带动行业技术水平和市场需求不断提升。

(2)新一代信息技术孕育了新的市场机会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5G通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成熟,消费电子、视频处理、汽车电子等集成电路主要下游产业的产业升级速度不断加快,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通道。下游市场的产业升级强劲带动了集成电路企业的增长。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新兴科技产业将成为集成电路行业新的市场拉动力,并且随着国内高科技企业技术研发实力的不断增强,国内集成电路行业将会迎来发展的新契机。

(3)集成电路产业重心转移促进产业链整体发展

集成电路行业目前呈现专业分工深度细化、细分领域高度集中的特点。从历史进程看,全球半导体行业已经完成两次的半导体产业转移:第一次是20世纪70年代从美国转向日本,第二次是20世纪80年代半导体产业转向韩国与中国台湾。目前全球半导体行业正经历第三次产业转移,世界集成电路产业逐渐向中国大陆转移。产业转移是市场需求、国家产业政策和资本驱动的综合结果。全球半导体产业历史上两次成功的转移都带来了产业发展方向的改变、分工方式的纵化、资源的重新配置,并给予了新参与者切入市场的机会,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革新与发展。

(4)稳步增长的市场需求持续推动人工智能芯片发展

集成电路产品的下游应用领域十分广泛,下游广阔的应用领域稳定支撑着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持续发展。随着人工智能算法的推广应用,云端服务器越来越多地被用于模型“训练”和“推理”任务,导致了对于大量云端训练芯片和推理芯片的市场需求。同时,随着终端向便携化、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以及人工智能、云计算、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崛起,边缘计算的需求逐步提升,催生大量边缘智能芯片的需求。人工智能逐步成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动力,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5)人工智能应用兴起给新兴芯片设计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人工智能应用的兴起,则对处理器芯片提出了新的设计架构要求,给芯片设计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这次变革中,传统芯片企业和新兴芯片设计企业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两者各具优势,都面临着广阔的市场机遇。新兴公司采用较为灵活的竞争策略,技术迭代时间短,产品研发时间快,更能够适应下游人工智能应用的不断升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