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深改委: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应用(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1 09: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医防协同机制、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等重点任务,完善相关配套支撑政策,打好改革组合拳。其中提到,要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卫生领域的应用,重塑医药卫生管理和服务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效率。

我国医疗卫生信息化现状

医疗卫生行业的信息化业务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医疗信息化,即主要为医院等医疗服务机构提供信息化服务;二是医药流通信息化,即主要为医药流通参与方提供信息化服务。在原有的医疗卫生体系下,由于医和药密不可分,人们买药的主要渠道即为医院,因此医药流通信息化业务发展起步较晚。

随着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提高以及技术的变革,云端化服务是新一轮的企业信息化趋势,在日常经营管理基础上,提供包括进货分析、库存分析、批发业务分析、零售分析等在内的多种统计分析报表工具,为医药流通企业提供全面的经营统计数据和分析资料,结合可选的电子处方、远程诊疗等服务,提高药店经营管理能力,助力药店互联网转型,对技术趋势的把握将使得在竞争中取得优势。

近年来,我国医疗信息化产业呈现高速增长,2019年我国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约为55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或将近690亿元。其中,医疗信息化硬件市场是我国医疗信息化主要市场,占医疗信息化整体市场规模的超五成。2019年我国医疗信息化硬件产业规模约为325亿元,预计2020年有望突破375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互联网医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医疗信息软件市场同样得到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医疗信息化软件市场规模将近100亿元,到2020年有望超过120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互联网医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除了医疗信息化的硬件、软件市场以外,服务市场也是增长点之一。2019年,我国医疗信息化服务市场规模近90亿元。未来,医疗信息化将进一步加深,HIS、PACS、MIS、电子病历、转诊平台等应用覆盖面将拓宽,这需要更多的医疗信息化服务支持。预计2020年,我国医疗信息化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08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互联网医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