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制造如何布局?2020年广州市产业转移及承接情况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30 18: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广州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据统计,2019年广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628.6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下同)增长6.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51.37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6454.00亿元,增长5.5%;第三产业增加值16923.23亿元,增长7.5%。第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的比例为1.06:27.32:71.62。第二、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5.7%和73.7%。2019年,广州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6427元,按平均汇率折算为22676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019年,广州工业增加值5722.94亿元,比上年增长4.8%。其中,全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0%,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16.8%,航空航天器制造业增长10.4%,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24.1%,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下降10.5%,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33.0%。

全年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电子产品制造业和石油化工制造业三大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5%,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51.4%。其中,汽车制造业下降0.5%,电子产品制造业增长5.2%,石油化工制造业增长2.2%。

全年规模以上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6%,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8.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8.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2.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5.9%,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下降2.4%。

广州市产业转移及承接情况

广州市"毗邻港澳,华侨众多",是全国最大的侨乡都市。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热心支持和参与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发挥桥梁和媒介作用,为广州开拓国际市场、发展对外贸易,推进与世界各地的经济和文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同时,也为广州市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地理区位和与内地的紧密联系功能来看,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最核心的城市,是大湾区联系内地、辐射内地最佳桥梁和纽带。

从产业结构来看,广州市产业体系完整,轻重工业体系齐备,传统制造业强势,做大做强IAB、NEM企业并发挥其引领作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产业新体系的整体提升。广州市支柱产业包括汽车、电子通讯、石油化工、消费品;新主导产业包括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工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与NEM(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