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环境监测设备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30 16: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的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制造业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随着我国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的建设,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环境在线监测仪器市场之一,同时也成为环境在线监测仪器企业最多、行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部分行业龙头企业生产的环境在线监测仪器在种类、仪器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环境监测设备企业销售额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及上下游企业复工延迟,导致企业一季度营收大幅下滑。目前,我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预计2020年下半年企业复工率稳步提升,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5年我国环境监测设备销售额将达21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在产品结构方面,烟尘烟气监测设备和水质监测设备是环境监测产品销量最主要的组成部分,2018年分别占总体市场销量的41.28%和31.17%。

数据来源: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统计,2018年我国环境监测仪器行业呈现高速发展趋势,2018年,我国各类环境监测产品共计销售111882台,与 2017年相比增长率为97.8%。参与调查的五大类产品中,除数据采集设备较2017年降低了13.7%外,其余四大类产品均呈现显著增长。

数据来源: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家政策利好支持

“十三五”以来,环境监测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加码,国家出台系列政策推动环境监测网络的建设、监测远程化、智能化的实现以及生态环境的科学决策和精准监管。生态环境部明确了未来几年生态环境监测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提出要创新环境监测体制机制,强化环境质量监测预警,不断完善“天地一体”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全面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大力推进监测新技术发展,加快建立独立、权威、高效的新时代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充分发挥环境监测的“顶梁柱”作用。在各项环保政策的指引下,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制造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新兴技术融合发展

近三年来环境监测技术主要集中于光谱、色谱、质谱、激光雷达、激光诱导击穿光谱等领域,涌现出数据处理、智能监测、生物传感器、三维激光雷达、无人机等新技术。随着光学、电子、信息、生物等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环境监测领域技术正向灵敏度高、选择性强的光学/光谱学分析、质谱/色谱分析方向发展;向多参数实时、在线、自动化监测以及区域动态遥测方向发展;向环境多要素、大数据综合信息评价技术方向发展。

市场需求空间巨大

随着各领域环境监测点在全国范围内铺设,产生了对环境监测设备的巨大需求空间,近三年来,京津冀地区的销售量占总销售量的40%以上,2016年至2018年的销量逐年大幅递增,分别为15575台、22891台、45362台,年均增长率为72.57%。此外长江经济带沿岸11省市销量之和占全国总销量的25%以上。京津冀地区和长江经济带沿岸成为我国环境保护的重点监控区域,以上地区对于环境监测设备的需求量,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将在全国占据较高的比例。

环境监测设备行业发展趋势

1、环境监测向天地一体化全面拓展

监测设备的发展趋势将在价格低、易于维护、运行稳定、适应恶劣环境等基础上,向自动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方向发展。大气网格化监测已成为重点城市大气环境管理的新措施。环境监测网络,将实现省级、地级、县级全面覆盖;监测领域将向空气、水、土壤倾斜,并从较窄领域向全方位领域方向发展,监测指标不断增加,监测空间不断扩大,从地面向空中和地下延伸,由单纯的地面环境监测向与遥感环境监测相结合的方向发展。

2、对环境监测要求更加严格

未来,环境监测将统筹城市/农村、区域/流域、传输通道、生态功能区等不同类型的监测布点,进一步增加监测点位和监测频次,将手工监测升级为连续监测,并进一步向准确预测预警倾斜,以便为污染减排的综合治理提供依据,客观反映环境质量与治理成效。

3、现代网络体系构建将成为重点

国家将重点进行地下水监测、海洋监测、农村监测、温室气体监测网络建设,实现全国统一的大气和水环境自动监测数据联网,大气超级站、卫星遥感等特征性监测数据联网,构建统一的国家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持续推进环境遥感与地面生态环境监测已成为生态环境部未来的工作重点。未来将建立基本覆盖全国重要生态功能区的生态地面监测站点,加强环境专用卫星与无人机的监测能力建设,逐步构建天地一体化的国家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环境监测设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