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编制新一轮5G建设行动计划 3年内新建3.4万个5G基站(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30 10: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据消息表示,上海将编制新一轮5G建设行动计划,3年内新建3.4万个5G基站,加快5G独立组网(SA)建设,率先建成SA核心网。据悉,上海初步梳理排摸了2020年-2022年要实施的第一批48个重大项目和工程包,预计总投资约2700亿元。其中,“新网络”、“新平台”的建设为主要投资领域,具体包括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电网等新型基础设施。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不少行业发展放缓,而5G建设依然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如上海等城市不断推进5G布局的脚步,而运营商等也在加快5G建设。从全国各省市最新公布的5G基站建设计划来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9个省市公布了2020年5G基站建设计划。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5G迎来大规模建设,5G基站目标不断刷新。通信运营商将正式开启5G大规模集采,带动产业链。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将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进度,预计2020年底全国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其中上海市将建成2万个。

运营商方面,根据我国三大运营商投资计划显示,三大运营商2020年将建50万个基站。其中,中国移动将新建25万个5G基站,另外,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共建约25万个5G基站,覆盖全国所有地市级(含)以上城市。具体来看:

注:因有部分运营商基站合并共建,故合计数据已忽略合并部分避免重复计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底,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累计开通共建共享基站11.5万个,在全国31省开通5G共建共享,实现了50多个城市的5G正式商用。中国联通可用5G基站达到近13万个,覆盖所有直辖市、主要省会城市,以及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的重点城市。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联通5G基站总规模将达到30万,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

2019年是中国5G商用元年。全国各省将5G列为2019年重点发展任务,并相继出台5G发展规划。自2019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颁发5G商用牌照以来,各大运营商正紧锣密鼓的布局5G,随后陆续推出5G手机套餐,开始正式商用。2020年,5G建设加快推进中,应用进一步成熟,投资机会频现。

随着5G市场加快布局,商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根据相关预测,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3.6万亿元。按照产业间的关联关系测算,2020年,5G间接拉动GDP增长将超过4190亿元;2025年,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2.1万亿元;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增长到3.6万亿元。十年间,5G间接拉动GDP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4%。到2020年,中国或成为全球最大5G市场。

5G直接和间接经济增加值贡献(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5G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