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冷链服务商七大模式及顺丰等三大巨头冷链布局情况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29 10: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为充分保障首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生活物资保障组紧急部署外埠蔬菜调运进京工作。放眼未来,冷链物流机遇广阔。立足当下,疫情面前也暴露出冷链行业面临的诸多问题还需要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去正视和解决。

冷链物流(ColdChainLogistics)一般指冷藏冷冻类食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温控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它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制冷技术的发展而建立起来的,是以冷冻工艺学为基础、以制冷技术为手段的温控物流过程。

相较发达国家,中国冷链市场仍有巨大发展潜力。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测算分析,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总规模预计为3391.2亿元,同比增长17.60%。但国内冷运市场分散,市场参与者主要为众多区域性或地方性的冷链企业,同时也存在冷链技术不成熟、执行标准参差不齐等问题。纵观国内冷链服务商,共有仓储型、运输型、城市配送型、综合型、供应链型、电商型和平台型七种模式。

资料来源:中国冷链产业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冷链物流市场的竞争者可以分为四类,分别为:由传统物流企业转型,生产商自建自营的冷链部门,专业冷链服务商,国外冷链巨头联手国内企业设立的合资企业。从巨头布局冷链物流来看,我国电商巨头和快递巨头加速布局冷链物流领域。京东、苏宁和顺丰动作较大。

(一)顺丰布局冷链

顺丰控股是国内领先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建立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的能力,不仅提供配送端的高质量物流服务,还延伸至价值链前端的产、供、销、配等环节,从消费者需求出发,以数据为牵引,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技术,为客户提供智能仓储管理、销售预测、大数据自助分析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公司的物流产品主要包含:时效快递、经济快递、同城配送、仓储服务、国际快递等多种快递服务,以零担为核心的快运服务,以及为生鲜、食品和医药领域的客户提供冷链运输服务。

顺丰控股是国内首个初步建立全国性冷链网络的物流公司,网络覆盖具备绝对优势。顺丰冷运依托于强大的运输网络、领先的仓储服务、智能的分仓解决方案、专业的温控技术和先进的系统管理,为客户提供专业、安全、定制、高效的全程可控冷链服务,业务已覆盖食品行业生产、电商、经销、零售等多个领域,主要客户有:大希地、绿雪生物(卡士酸奶)、小南国、朴诚乳业等。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顺丰控股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为335.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59%;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9.0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2.62亿元下降28.16%。顺丰在2019年包括快运、同城配送、国际、冷链供应链等新业务迎来了全面的成长期。2019年冷运及医药业务整体营收达50.94亿,同比增长32.54%,营收占比从4.2%上升到4.5%,是顺丰新业务中的强势板块。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至2019年末,顺丰控股在全国拥有175个不同类型的仓库(包含新夏晖冷链物流中心),面积近228万m2,业务覆盖全国100多个重点城市,形成辐射全国的仓储服务网络,同时,推动云仓平台与顺丰仓配体系深度融合,实现资源线上线下互补,为近千家客户提供专业、高效、高质量的仓储服务。地网:覆盖全国的仓储网络,提供电商、食品冷运、医药冷运等多行业、全场景的仓配一体服务。顺丰冷运有食品冷库23座、运营面积14.53万平米,冷库具有先进的自动化制冷设备、智能温湿度监控系统,是集多温区管理和配送一体的综合性高标准冷库;同时拥有冷藏车273台,通过先进的车辆GPS全球定位及车载温控实时监测系统进行全程温控,食品运输线路贯通全国核心城市。2019年12月31日,国际认证机构BSI正式向顺丰冷运颁发了国内首家物流企业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国际标准认证证书,意味着顺丰冷运食品安全质量保障能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