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面粉产量及消耗量情况分析:面粉行业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28 09: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根据国家统计局,2015-2017年中国小麦产量稳定增长,2018年由于恶劣天气及存货积压小麦产量下降至131.4百万吨。2019年,小麦产量占中国谷物总产量20.1%。2017年,中国引进杂交小麦品种,产量更高(约每公顷6.8吨)及更能抵抗乾燥、害虫及疾病。根据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数据,中国每年生产约4百万吨优质小麦。农业农村部预期到2020年杂交小麦种植区域将扩展至67000公顷(约1.0百万亩)。由于优质小麦种植区域不断扩大及产量不断提高,中国小麦产量预期保持稳定,预计2024年达到135.1百万吨。

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面粉主要由研磨的小麦制成,面粉产量随中国小麦产量浮动。中国面粉产量由2015年67.5百万吨轻微下跌至2016年66.4百万吨,2019年面粉产量69.2百万吨。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响,预计2020年面粉产量下降。随着疫情缓和,受可支配收入持续上升及消费者对面粉的需求稳定增加所推动,预计2024年面粉产量将达到69.4百万吨。

来源: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专用面粉产量由2015年11.8百万吨迅速增加至2019年20.5百万吨,由于对专用面粉的需求不断增加,专用面粉的产量预期将以高于整体行业的速度增长,预计2024年专用面粉产量将达28.7百万吨。

来源: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面粉是用于生产主食(例如面条、馒头及饺子)的主要原材料之一。中国面粉消耗由2015年67.4百万吨增加至2019年68.8百万吨,复合年增长率为0.5%;预计2024年面粉消耗量将达69.0百万吨。

随着一线及二线城市的高中收入消费者不断转向消费方便及健康的食品,中国对较高级面粉的需求持续增长,导致较高级面粉及专用面粉于中国快速发展。专用面粉需求不断增加,高端面粉产品愈来愈受欢迎,预期面粉消耗将在预测期内回升。面粉消耗增加主要由以下因素推动总人口数目稳定增长导致对馒头、面条及饺子等主食面粉产品的需求固定,多元化烹饪文化导致对专用面粉(如面包面粉及糕点面粉)的需求不断增加,及客户生活水准不断提高导致对优质及专用面粉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

来源: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大因素驱动行业发展

1、人均收入及购买力不断提升

面粉是中国烹饪文化中主食的主要成分之一。对面粉及面粉产成品的支出随中国消费者人均收入及购买力不断提升而稳定增加。

2、专用面粉产品需求不断增加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及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中国客户对面粉产品的多元化需求日益增加。除主食用的通用面粉外,应用於点心及烘焙╱糕点的专用面粉产品的需求近期不断增加。此外,专用面粉与通用面粉相比不仅注重外观,而且注重食品的口感及质感,吸引越来越多优质食品加工商、餐厅、面包糕点店及资深客户。有关需求可能推动中国专用面粉产品的消耗及专用面粉占整体面粉产品消耗的比例。

3、高端面粉产品愈来愈受欢迎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均收入不断增加,人们的生活水准一直不断大幅提升。与此同时,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导致愈来愈多消费者购买价格及质素更高的高端食物产品,例如高端健康食品及由全麦面粉及╱或自其他谷物开发的面粉所制成的产品,进一步推动中国面粉市场的发展。

4、政策支持面粉行业发展

为确保中国面粉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及规例以确保及推动面粉及面粉产成品市场。例如,中国政府发布《粮食加工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建议着重发展新型营养及健康的谷物产品,如专用面粉。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面粉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