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冷链物流产业链上中下游投资图谱深度剖析(附企业名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24 18:03
分享:

在疫苗方面,疫苗由于预防性和强制性,影响范围广。为避免疫苗副作用可能带来的严重社会影响和灾难,国家监管部门对疫苗行业实行严监管,从研发、生产、流通、销售和售后安全等各个环节。特别是2018年7月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后,我国将对疫苗行业实施最严格监管,加大批签发检验和现场检查力度,疫苗管理法或将推动行业加速洗牌。

我国肺炎疫苗主要分为13价肺炎结合疫苗和23价肺炎多糖疫苗。13价肺炎结合疫苗:2019年,我国13价肺炎结合疫苗(辉瑞)的批签发量为475万支,全年较2018年同期增长24%,终端以自然销售为主,国产品种上市在即,国产企业市场推广潜力可观。13价肺炎疫苗终端市场供不应求,2020年1月首个国产沃森生物的13价肺炎球菌疫苗获批上市。

数据来源:中检院、安信证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数据截止时间为2019年12月29日)

人乳头瘤病毒是一种属于乳多空病毒科的乳头瘤空泡病毒A属,是球形DNA病毒,能引起人体皮肤黏的鳞状上皮增殖。HPV感染与多种癌症和疾病相关,尤其是宫颈癌。宫颈癌症是全球女性第四大最常见的癌症,在世界范围,宫颈癌的死亡率大幅度地低于发病率,死亡率与发病率的比例是50.3%。

根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HPV疫苗合计获得批签发1087.54万支,其中GSK 2价苗200.75万支,默沙东4价苗554.37万支,默沙东9价苗332.42万支。

数据来源: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血液制品方面,血制品是指各种人血浆蛋白制品,包括人血白蛋白、人胎盘血白蛋白、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静丙)、肌注人免疫球蛋白、组织胺人免疫球蛋白、特异性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狂犬病、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人凝血因子Ⅷ、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人纤维蛋白原、抗人淋巴细胞免疫球蛋白等。

资料来源:平安证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血制品市场主要由人血白蛋白(58%)、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静丙,13%)和各类凝血因子(4%)构成。其中,白蛋白占占血浆总胶体渗透压的70%~80%,在调节组织与血管之间的水分动态平衡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20年1-5月,我国人血白蛋白批签发量共计2585.21万瓶。5月,我国血制品总计实现批签发891万瓶,同比提升34.28%,环比提升14.65%,整体恢复增长量主要来自进口的白蛋白。5月白蛋白批签发632万瓶,同比提升61.2%,环比提升35.24%,创白蛋单月批签发新高,增长主要来自进口产品(5月进口占比72.35%),这可能是由于海外血制品巨头(CSL、Octapharma)ctapharma)在新冠疫情期间积压的产品得到了释放。

数据来源:中检院及各地方所、国元证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