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医用敷料行业进入阻碍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24 16: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医疗资源逐渐丰富,医疗保障力度逐渐加大,基础医疗设施建设加快,居民生活水平及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医用敷料市场亦随之迎来快速发展时期。2014-2018年,根据BMIResearch统计,我国医用敷料市场规模由39.89亿元增长至65.38亿元。

数据来源:BMI 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国内市场的竞争情况来看,由于我国医用敷料行业进入门槛较低,虽然市场容量较大,且增长较快,但行业内生产企业众多,且大部分为规模很小的地区性小企业,造成行业集中度较低。国产医用敷料以传统伤口护理类产品为主,产品同质化严重,国内企业多在低端市场内进行低价竞争,品牌识别度和影响力相对较低。


进入医用敷料行业的主要障碍

(1)行业准入壁垒

由于医用敷料属于医疗用品,与使用者的健康与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不同国家和地区均制定了严格的监管政策。因而只有具备较高的管理水平、持续符合标准的质量控制体系和严格产品质量保障的医用敷料生产企业才能够符合监管标准,取得产品认证,从而进入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我国医用敷料进入国外市场时,需适用进口国相关医疗器械管理规定。譬如,我国医用敷料进入欧盟市场须取得CE认证,进入美国市场须通过FDA认证,进入日本市场须通过地方政府或第三方认证机构或厚生省认证。因此,市场新进入者面临进口国医用敷料监管认证壁垒。

(2)技术研发壁垒

医用敷料的研发涉及临医学、材料学、生物工程以及纺织学等多学科的理论和实践,对企业的综合技术能力有较高的要求。此外,高端敷料的生产制造技术也对市场进入者形成了较高的技术壁垒,从材料的品质、制造工艺、生产水平到产品的设计、批量高效生产,都对企业提出了较高的技术要求。

(3)客户粘性壁垒

国内的大型医用敷料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欧洲、日本、美国等成熟市场积累了稳定的大型医用敷料品牌商客户。由于全球医用敷料市场高集中度的特征,这些客户已几乎覆盖了全球医用敷料行业的主要参与者。由于医用敷料关乎使用者的生命健康,品牌商对于医用敷料产品质量的要求非常严格,对于生产商的选择较为慎重;此外,医院的医护工作者长期使用一种产品后,会习惯于产品的规格、特性和设计,从而产生一定的产品依赖度。因此在选定生产商后,若不出现重大的产品质量问题,生产商与品牌客户间的合作稳定,粘性较高,对新进入者形成一定的壁垒。

(4)规模壁垒

生产规模较大的企业具备显著的成本领先优势,在各环节形成行业壁垒。在采购环节,大规模的原材料采购有助于企业降低采购成本,减小价格波动对业绩的影响;在生产环节,规模化的生产使自动化生产设备发挥更大的效用,生产效率得以提升;在销售环节,领先的市场地位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使企业和客户相互依存,从而具备一定的议价能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