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全国各省市氢能及相关产业政策汇总(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24 14: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6月2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管局、省能源局负责同志解读《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能源大省,在发展氢能产业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为探索以能源变革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山东省委、省政府把加快氢能产业发展作为超前布局先导产业、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大举措,明确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形成产业化能力,积极创建国家氢能及燃料电池示范区,为山东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积累成功经验。

《规划》以2019年为基准年,规划期限为2020-2030年。在发展阶段上,围绕建设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示范区,实现“三步走”。从现在起至2022年,为全面起步阶段。产业发展制度体系逐步建立,工业副产氢纯化、燃料电池发动机、关键材料和动力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率先取得突破,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加氢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在公交、物流等商用车领域率先示范推广。2023年至2025年,为加速发展阶段。产业链条健全完备,燃料电池核心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制氢、储运、加氢及配套设施网络逐步完善,氢能在商用车、乘用车、船舶、港口机械、分布式能源、储能等应用领域量化推广。2026年至2030年,为塑造优势阶段。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关键技术综合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企业和品牌,建立氢能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业态深度融合的新型智慧生态体系。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建成集创新研发、装备制造、产品应用、商业运营于一体的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示范区。

氢能产业是具有战略性和先导性的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技术变革和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美国、日本、欧盟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均将氢能纳入能源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扶持力度,重点企业在氢能技术研发、关键材料制造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位置。我国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将其列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等重大规划,国内氢能制备储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加氢设施等主要技术和生产工艺不断进步,氢能产业呈现加快发展态势。

我国高度重视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十五”期间,科技部启动实施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确立“三纵三横”(三纵: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三横:电池、电机、电控)研发布局,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作为“三纵”之一得到重点研发部署,并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持续进行科技攻关,对燃料电池汽车用电堆、双极板、膜电极、空气压缩机、储氢瓶等均进行了研发部署。

“十三五”期间,科技部牵头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两个重点专项,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持续得到重点部署,从基础科学到共性关键技术、系统集成、示范应用全链条一体化,强化产学研结合和企业强强联合,超前研发下一代技术。

政策方面从国家到地方纷纷推出促进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利好政策:

全国各地氢能及相关产业政策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氢能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