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黔南州医药产业现状及发展方向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6-24 11: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简称黔南州)成立于1956年,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地处贵州省中南部,全州土地总面积2.62万平方公里,下辖12个县(市)和1个经济开发区。州内居住有布依、苗、水、瑶、毛南等37个民族,总人口420万,少数民族人口占57%。

医药产业是黔南州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是贵州省酒、烟、药、旅游、茶“五张名片”的医药产业的重点区域,具有较好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2014年,黔南规模医药工业总产值47.4亿元,增加值8.4亿元,近3年年均增速20.75%,是黔南州工业投资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

一、黔南州医药产业发展现状

黔南州医药产业近年来的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亮点。这些特点既是医药产业大发展、大跨越的基础,也是吸引产业投资、合作开发的优势所在。

1.苗药拔头筹。黔南州作为贵州苗药主产区之一,黔南州目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药(苗药)独家品种17个,2013年,销售产值达到16亿元。待开发和生产的苗药品种还较多,发展潜力巨大。

罗甸艾纳香是贵州十大苗药之一,也是贵州省重点发展的中药材品种之一,以野生为主,人工种植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在明清时期,就已是知名药材。罗句可开发种植的面积约20万亩,目前罗句县种植面积近4万亩,罗甸艾纳香平均亩产鲜叶1800市斤左右,出艾粉率为0.7-1.5%以上,100市斤艾粉可加工70市斤天然然冰片,亩产天然冰片9.5市斤以上。

2.企业品牌及影响力逐步提高。黔南州现有中成药、中药饮片、化学原料药及制剂和中药种养殖业等四大门类,目前,全州拥有医药工业企业25户,其中:药品生产企业18户、医疗器械企业5户、药用包装材料企业2家。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医药企业有近10家。信邦制药、神奇制药、盛世龙方、瑞和制药、柏强制药等企业在全国医药行业已逐步享有盛誉。

3.产业园区建设环境日益完善。黔南州正深入实施工业强州和城镇化两大战略,大力开展“5个100工程”建设,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其中龙里医药园区是贵州重点医药园区。目前,全州14个产业园区纳入贵州“100个产业园区工程”,园区基础设施完善,要素保障充足,服务环境优良,成为黔南州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4.黔南州拥有着丰富的医药品种资源。黔高州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中医材资源,中药材品种资源1247种,人工种植的有杜伸、天麻、太子参、半夏、何首乌、银杏、艾纳香、桔梗、石斛、枇杷、板兰根、淫羊藿等60多个品种,中药材种植面积43万亩,2013年中药材产量达20多万吨。

黔南州生物多样性良好,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黔南州药品生产企业现共拥有药品注册的片剂、胶囊剂、小容量注射剂、大输液、酒剂、软胶囊、散剂、滴丸剂、中药提取等品种329个,其中国家1至4类新药25个,具有国家独立知识产权的品种13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4个,贵州特有品种18个,国家基本药物品种46个。

二、黔南州医药产业总体方向与目标

将积极迎接新医药产业挑战,勇立新一轮经济技术发展潮头,努力走出“大集团、大品种、大产业、大体系”之路,通过3-4年时间努力,基本构建以中药、苗药为主,生物制药、化学药及原料药为辅、医疗器械为补充的具有黔南州特色的医药产业体系,将医药产业建设成为全州新的支柱产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中药、民族药

贵州是全国四大中药材产地之一。黔南气候湿润,多为森林山地,适宜地道性中药材大规模规范化种植,药理性和品质得到业内专家认可,黔南州种植的各种药材销往全国各地。州内外很多制药企业看中了中药材种植投资潜力,很多品种如太子参、半夏、石斛、淫羊藿、钩藤等供不应求。

中药是州医药产业特色,中药主营收入占全州医药产业的80%以上;而黔南州中药又以苗药为主,占70%以上。州拥有一批市场同品种程度低且成长性好的中药品种,部分有市场前景的品种因资金不足等原因闲置或没有二次开发,投资开发潜力巨大。

黔南州将采取“引入战略投资”、“打包捆绑”、“并购重组”等方式进行整合,盘活存量,做大规模。同时,州将加大中药材交易市场建设,争取民族药进入国家药典、独家民族药品种进入国家基药和医保目录、苗医师的资格认定及人才培养等等方面,推动我州中药、民族药加快发展。

2.医疗器械

目前,黔南州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不多,但黔南州龙里医药园区紧挨贵阳机场,交通便利,人才充足。随着城镇化建设和群众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人们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新医改政策对医疗器械也给予了足够的重视,贵州市场潜力巨大,到我州投资建设医疗器械企业有较大投资开发空间。

首先,将充分发挥黔南州民族药传统和特点,做强做优黔南州含药贴敷类产品及企业,成为全国生产和销售远红外磁疗贴大州。其次,将充分利用黔南州有关军工基地先进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高精尖技术和先进设备,积极发展医疗器械。

第三,将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充分挖掘、开发和利用黔南州的资源和优势,调整产品结构,开发“高、精、尖”技术产品,在智能化、数字化医疗设备以及生物医用材料领域有所突破,将使黔南州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3.医药中间体

黔南州拥有全国最大的磷化工基地,磷矿资源丰富,其伴生的氟、碘等已得到充分的回收,2013年黔南州的氟产量已达3万吨,碘达到了100多吨,但开发和利用仍是空白。含氟医药具有高效、广谱、低毒、药效高、代谢能力强等特点,对药物的药效学和药动学性质产生重大的影响,其发展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4.大健康

黔南州围绕绿色生态发展大健康产业,加强对保健食品的开发,依托丰富的药材资源,特别是围绕天麻、杜仲、石斛、刺梨、金银花等潜力大的地道药材、“药食同源”原料,推进以中药材为原料的食品饮品、保健品、化妆品、添加剂、日用品、植物提取物等绿色产品的开发及产业化。同时,我们将充分发挥黔南州不可复制、无比优越的环境、生态、气候优势,积极发展康复疗养、养生养老、运动保健等产业。将大健康产业打造成为黔南州医药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5.加快行业整合

随着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三部门《关于加快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的实施,鼓励优势企业的收购兼并和联合重组,促进医药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企业间的兼并重组正成为中国医药产业发展中一个越来越突出的亮点。而我州医药企业还存在小、散、弱的特点,为优强企业进入黔南州医药企业整合并购带来了机遇。

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引导黔南州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与国内外大型药业企业通过联合、兼并等市场方式,整合重组黔南州药业企业,组建大型药业集团。积极推动大型企业构建种植、饮片加工、新药研发、中成药制造和医药流通为一体的集团公司,形成“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产业格局。支持业绩好、成长性高的药业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鼓励企业向工业园区聚集,形成上下游配套的产业集群。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黔西南医药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